新生宝宝第一个月成长历程

2014-01-16  | 新生 生时 身长 

  从娩出到诞生后28天的婴儿,称为新生儿。诞生至28天这段时间,称新生儿期。

  一、身体外观及成长

  宝宝刚出生的样子可能与您想象的有很大的差距。宝宝出生时皮肤的颜色是淡紫色的,但一分钟以内随着呼吸的建立,皮肤颜色很快变成红色。整个的身体屈曲,可能是和在子宫内长期处于较小空间有关吧。他的躯干相对较长、手臂和腿相对较短。

  二、体格标准:

  体重:新生儿诞生时平均体重为3~3.3千克。

  身长:新生儿诞生时的平均身长为50厘米,男、女婴有0.2~0.5厘米的差别。出生时的身高与遗传关系不大。

  头围:新生儿诞生时平均头围在33~35厘米之间。

  三、发育规律:

  体重:新生儿体重平均每天可增加30~40克,平均每周可增加200~300克,一个月内体重增加平均1000克。

  身高: 满月前后平均增加3~5厘米。

  头围: 满月前后增长两三厘米。

  前囟: 新生儿前囟门的斜径平均是2.5厘米。小于1厘米,或大于3厘米就应引起重视。

  四、新生儿反射

  在生命的第一周,婴儿的身体活动主要是反射,例如当你将手指放入他的口腔时,他会反射性吸吮;在面对强光时,他会紧闭眼睛。下面是一些在最初几周内可以观察到的新生儿反射:

  摩罗反射:当婴儿的头部突然移动,或向后跌倒,或因某种原因吃惊时,他的反应是手脚张开,颈部伸直,然后快速将手臂抱在一起,开始大哭。

  觅食反射:在你轻轻叩击他的腮或口唇时,他会将头转向你的手,这有助于授乳时寻找乳头。

  踏步反射:用手臂托着他,让他的足底接触一个平面,他会将一只脚放在另一只前面,好像在走步。

  强直性颈反射:头转向一侧时,这一侧手臂伸直,另一侧弯曲。

  掌握反射:叩击婴儿手掌时,他会立即握住你的手指。

  足握反射:叩击他的足底时,他的足底屈曲,脚趾收紧。

  五、运动

  第一、二周内,孩子会有些痉挛的样子,下巴会颤抖,手也会抖动,快满月时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更顺畅的上下肢运动,看起来像在骑自行车。腹部朝下时,他的下肢会做爬行运动,而且像是要撑起来的样子。在第一个月内,婴儿的手大部分时间紧握成拳,手指运动非常有限,但他可以屈伸手臂,将手放到眼睛看得见的范围或口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第一个月成长历程》摘要:及成长 宝宝刚出生的样子可能与您想象的有很大的差距。宝宝出生时皮肤的颜色是淡紫色的,但一分钟以内随着呼吸的建立,皮肤颜色很快变成红色。整个的身体屈曲,可能是和在子宫内长期处于较小空间有关吧。他的躯干相...
相关文章储备战力 成功哺乳全攻略新生儿的概念
储备战力-成功哺乳全攻略健康宝宝标准(图)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