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题:罗马数字

2014-01-15  | 罗马 奥古 罗马数字 

  背景

  传统上说罗马是由罗姆卢斯在公元前753年建立的。直到大约公元前500年,罗马人都一直被(古代意大利西北部的)伊特拉斯坎人统治着。终于罗马人推翻了伊特拉斯坎人的统治,并建立了由古罗马贵族阶级统治的共和国,这个共和国一直延续了四个世纪。由朱利叶斯恺撒(或恺撒,罗马皇帝)的侄孙奥古斯都拉斯的统治罗马帝国始于公元27年,他于公元476年战胜并消灭了西方的最后一位皇帝罗姆卢斯奥古斯都拉斯。

  使人吃惊的是在罗马时代他们的数学并不成熟。这是由于希腊人对数学的研究有着的极大的兴趣,而罗马人又经常模仿希腊人。根据卡杰利(1980年)所说,罗马人大概从古代伊特拉斯坎人才开始发挥作用。

  他们的系统采用了不常见的减法原理。如果一个较小的值放在一个较大的值的值前面,那么较小的值将从较大的值中被减去。举个例子说XL意思是50-10,也就是 40。但是如果较小的值被放在较大的值后面,则表示两个值相加。即, LX意思是50+10,也就是 60。当一个数字之上画有一条水平短线,则表示这个数的平方被如M飥惖囊馑际1000脳1000, 或1000,000。罗马数字系统没有表示0的符号。

  罗马数字系统今天仍然在使用,我们在时钟,手表上和书的章节、提纲以及正式标题上常常见到。

罗马数字

I = 1

V = 5

X = 10

L = 50

C = 100

D = 500

M = 1000

  材料

  罗马数字活动页面

  目的

  罗马数字活动页面提供了一个阿拉伯数字向罗马数字转换的练习的机会,同时也要练习罗马数字向阿拉伯数字的转换。这个练习可以和一些历史上一些重大的事件联系起来,每个日子代表一个著名的历史事件。(有的日子需要根据罗马数字的计算方法来做。)

  活动

  分发给同学们这个活动页面,并再一次带领学生复习一便上边给出的七个罗马数字,以及罗马数字系统的加减法原理。然后要求学生用罗马数字给每个重大的日子重新命名。

  参考文献

  卡杰利,夫洛里斯。 芦数学的历史禄 第3版。 1893. 重印。 纽约:切尔西出版公司,1980年。

  答案

  MDCCLXXVI鈥斺斍┦鸲懒⑿

  MCMLXIX鈥斺斈岫-阿姆斯特朗和艾爱德温-奥尔德林,登上月球。

  MCMXXVII鈥斺敳槎沽植谝淮未优υ贾涟屠杞辛撕峥绱笪餮蟮姆尚小

  MDCCLXXXIX鈥斺斍侵位⒍倬傩凶芡尘椭暗淅瘛

  MMI鈥斺斢⒐G鸥窳滞翁煳奶ㄕ讲捎萌绽魑甑目恕

  MDCCCIV鈥斺斅芬姿购涂死颂较斩釉谙衷诘拿拦奈鞅钡厍较铡

  MDCCCLX鈥斺斎死磐-卡里夫与圣乔色夫-莫之间快车开通。

趣味数学题:罗马数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题:罗马数字》摘要:后面,则表示两个值相加。即, LX意思是50+10,也就是 60。当一个数字之上画有一条水平短线,则表示这个数的平方被如M的意思是1000×1000, 或1000,000。罗马数字系统没有表示0的符号。 罗马数字系统今...
相关文章趣味数学(2)趣味数学
趣味数学(3)一年级趣味数学:美丽的植树图案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