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数学:足球表面上的数学

2014-01-13  | 黑皮 表面 足球 

  1.足球表面有几块皮子?

  前几天,作了一道这样的题:一只用黑白皮子缝制的足球,黑皮子是正无边形,白皮子是正六边形,每个黑皮子周边缝了5个白皮子。已知整个足球面上有12块黑皮子,求有几块白皮子。

  乍一看,似乎无从入手,但解法并不难。解法如下:

  解: 每个黑皮子周边缝了5个白皮子,

  白皮子共有(含有重复的): =60(块)

  每个白皮子旁边都有 3个黑皮子,所以被重复计算了3次,

  白皮子共有: =20(块)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白皮子共32块。

  做完之后,我又想:若是给出有20个白皮子,求黑皮子的个数呢?解法如下:

  解: 每个白皮子周边缝了3个黑皮子,

  黑皮子共有(含有重复的): =60(块)

  每个黑皮子旁边都缝有 5个白皮子,所以被重复计算了5次,

  黑皮子共有: =12(块)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皮子有12块。

  再往下想,若是问:共32块皮子,求黑白皮子各多少呢?解法如下:

  解: 设有黑皮子x块,则白皮子有(32-x)块

  每个黑皮子周边缝了5个白皮子,每个白皮子都被重复计算了3次,

  白皮子共有: (块)

  白皮子数: 32-12=20(块)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皮子12块,白皮子20块。

  那么这道题,我们便弄清楚了。但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一定是12块黑皮子,20块白皮子呢?这个问题问的好,为了证明这一点,我去了许多商场,发现所有的足球都由12块黑皮子,20块白皮子构成,只不过是大小不同罢了。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足球都由12块黑皮子,20块白皮子构成,多一块或少一块都不行。

  2.足球表面的奇怪现象

  大家都学过,平面密铺图形的规律是:再同一顶点处的各个角的度数和为3600,且各正多边形的边长相等。但在足球的表面上,每个顶点处有2个正六边形,1个正五边形就可以密铺了!可1个正六边形的内角是1200,1个正五边形的内角是1080,那 么2个正六边形,1个正五边形的三个内角和应为1200*2+1080=3480,并未满3600,却可以密铺了,这又是为什么呢?这说明平面上的密铺和曲面上的密铺不同,它可能涉及到一个更深奥的几何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趣味数学:足球表面上的数学》摘要:黑皮子旁边都缝有 5个白皮子,所以被重复计算了5次, 黑皮子共有: =12块 因此,足球表面有黑皮子有12块。 再往下想,若是问:共32块皮子,求黑白皮子各多少呢?解法如下: 解: 设有黑皮子x块,则白皮子有32-x块 ...
相关文章足球热运动区:好玩的足球
小学数学第五册第二单元试卷(A)趣味数学(2)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