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如何保护宝宝乳牙健康

2014-01-08  | 乳牙 恒牙 臼齿 

  无论你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牙齿的保健工作从小就得重视起来。尤其是乳牙一定要保护好,这有助于恒牙的发育。你要考虑到如何护理宝宝的乳牙,为宝宝的牙齿生长的关键时期做好良好铺垫。乳牙在宝宝成长过程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包括吸收食物的营养,促进恒牙长出、额骨发育以及孩子的发声与牙齿美观度等等。

  一、孩子乳牙的成长次序

  牙科专家指出:孩子差不多会在出生后的第六个月长出自己的首颗乳牙,等到三岁前后,全部乳牙都会基本长齐。乳牙的生长一般会依据左右对称的原理,上下牙弓的生长是按这样的这个顺序形成的:下排的牙齿是正中间先长出,其次是侧面的牙齿和下犬齿依次长出,再过一段时间就会看到第一大臼齿以及第二大臼齿也长出来了。下排的牙齿想必各位家长已经弄清楚了,那就紧接着说说上排乳牙的生长吧。上排的乳牙也是正中间最先长出,然后是侧面门牙,紧随其后的就是宝宝的第一大臼齿和他们的上臼齿,最后登场的就是宝宝的第二大臼齿。如果不好好保护乳牙的话,对于恒牙的伤害是极大的。医师提醒各位家长,由于乳牙与恒牙生长位置接近,所以务必做好乳牙的清洁工作,不要污染恒牙的生长环境,这样自己的宝宝就会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啦!

  二、发现第一颗乳牙要及时就医

  国际权威儿童牙科学会建议每一位父母都应该在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立即与牙科医生联系,向医生咨询关于家庭的饮食、牙齿护理情况并听从医生指导做好健康的饮食与护理牙齿工作。各位家长最好每半年带孩子来医院检查牙齿,有蛀牙的孩子最好是每三个月就来医院复诊。

  三、如何做好乳牙的保护工作

  1、尽快使用杯子喝奶。一般宝宝在一岁前后就可以尝试用杯子喝奶,可以配合训练杯帮助宝宝改掉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同时,每一次宝宝的喝奶时间也最好缩短在20分钟左右。

  2、母奶喂养的宝宝也不可以忽视蛀牙问题,及时就医是必须的。

  3、可以咨询医生并使用一种树脂材料的沟隙封填剂,帮助宝宝清洁牙齿、减少蛀牙的产生。

  四、防止奶瓶性蛀牙

  1、奶瓶性蛀牙的主要表现:牙齿颜色发生变化以及牙龈有出血的现象。造成这些现象一般是因为宝宝睡觉时还在含着奶瓶的奶嘴,奶瓶中的乳糖便会通过奶嘴造成宝宝蛀牙。出现了这些情况家长们该怎么办呢?其实主要是做好喝奶后的牙齿清理即可。

  2、蛀牙首要原因: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会让宝宝们长出蛀牙,其中包括使用奶瓶次数过多、母乳喂养频率过高,摄入太多含糖食物并且没有立刻刷牙。宝宝的父母以及长辈们一定要抛弃传统观念,重视宝宝的乳牙恒牙的清洁工作,宝宝一旦蛀牙,后果可是很严重的。

  五、如何为宝宝挑选牙刷

  1、家长在挑选牙刷时要看牙刷刷头小、刷柄是否适合孩子。牙刷的刷毛控制在横排不大于三排、直排不大于五排最佳。

  2、印有蓝色标识带的牙刷如果颜色消失,就一定要丢弃掉。

  3、孩子在2-3岁以后,牙刷刷毛可以适当的加大排数。

  4、三个月换一次牙刷,防止细菌滋生。

  5、宝宝在初期刷牙时清水刷洗即可,学会漱口后可以选用含氟牙膏并配合牙线棒进行牙齿的清洁,牙线棒切忌选购后端比较尖锐的。

  六、总结

  可以说,宝宝是否可以拥有一口洁白健康的牙齿与幼时能否保护好乳牙关系密切。因此每一位家长都需要小心谨慎地保护宝宝的牙齿,帮助其养成最健康的护理习惯。少吃零食、定期检查,为宝宝的牙齿打下最坚固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妈妈如何保护宝宝乳牙健康》摘要:齿想必各位家长已经弄清楚了,那就紧接着说说上排乳牙的生长吧。上排的乳牙也是正中间最先长出,然后是侧面门牙,紧随其后的就是宝宝的第一大臼齿和他们的上臼齿,最后登场的就是宝宝的第二大臼齿。如果不好好保护...
相关文章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怎样护理宝宝的乳牙
宝宝的乳牙成长顺序表让宝宝的乳牙更健康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