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成长必须的六大营养素

2014-01-06  | 婴幼 营养 营养素 

  说起营养均衡,很多妈妈都会想到营养素缺不缺,然而对于如何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避免相关营养素的缺乏却一知半解。同时市面上的各种宝宝保健品广告正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妈妈们更是担心宝宝因为缺乏某种营养素而出现健康问题。但不了解营养素,怎么办?

  钙--骨骼和牙齿发育的关键

  婴幼儿每天需要摄入的钙量为300-500mg。对于宝宝来说,钙可促进宝宝骨骼和牙齿发育,缺钙则影响宝宝身高,容易导致佝偻病,此外还容易导致宝宝牙釉质发育不良致龋齿。

  饮食指南

  对于婴幼儿来说,奶和奶制品是最好的补钙食品,不仅含钙高,而且容易被宝宝吸收利用。此外像大豆及豆制品、蛋类、猪骨、鱼虾、花生酱、芝麻酱、蔬菜中的金针菇、萝卜、木耳等等都是良好的钙源。如果宝宝每天喝奶,而且每日饮食再适当的增加一些豆制品或鱼虾等含钙丰富的食物,那么宝宝基本上不会缺钙。

  特别注意冬天,由于晒太阳机会较少,由于维生素D容易缺乏,往往也容易导致宝宝缺钙。但注意这并非摄入食品中的钙质不足,而是维生素D的缺乏的结果。因此此种特殊情况要注意带宝宝多出去晒晒太阳,以此来缓解宝宝缺钙。

  铁--血红蛋白合成的必需成分

  婴幼儿每天需要摄入的铁量为每公斤体重1mg。铁是血红蛋白合成的必需成分,如果宝宝缺铁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目前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儿童比较常见的营养问题,需要特别注意。

  饮食指南

  对于婴幼儿来说,母乳是最佳的补铁盛品,虽然含量不高但吸收率高达50%,因此最好坚持母乳喂养。而动物血液和肝脏则是最好的补钙食品。含铁量高,而且吸收率也高达11%-22%。此外,像瘦肉、鱼类、玉米、海带、黑木耳等含铁量也较高,而且吸收率也可达5%-10%。适当在饮食中增加这些食物也就可以帮助宝宝补充铁。

  锌--200多种金属酶的的组成成分

  婴幼儿每天需要摄入的锌量为15mg。锌是人体内200多种金属酶的组成成分,同时还是多种金属酶的激活剂,参与生长发育、组织再生及免疫过程,也直接影响味觉和口腔上皮细胞的功能。如果宝宝缺锌容易导致生长发育迟缓、食欲不振、异食癖等等症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成长必须的六大营养素》摘要:由于晒太阳机会较少,由于维生素D容易缺乏,往往也容易导致宝宝缺钙。但注意这并非摄入食品中的钙质不足,而是维生素D的缺乏的结果。因此此种特殊情况要注意带宝宝多出去晒晒太阳,以此来缓解宝宝缺钙。 铁--血红蛋...
相关文章婴幼儿需要哪些营养素?怎样选购婴幼儿营养米粉
怎样选购婴幼儿营养米粉婴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