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小儿尿常规检查 避免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

2014-01-03  | 尿常规 镜检 沉渣 

  很多家长对于小儿尿常规检查并不了解,也从没有重视过,其实小儿尿常规检查是一项基础性的检查,能够及时地发现儿童肾病,早做治疗,避免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

  儿童尿常规检查查什么?

  儿童尿常规检查通常包括尿试纸检测和尿沉渣镜检两种

  尿试纸检测就是将尿试纸条插入尿液,几秒钟后取出,就可以根据试纸颜色的变化、或是经过仪器来读取颜色的变化进行判断尿液有无异常;主要是检测尿潜血(或隐血)、尿蛋白、亚硝酸盐和尿糖等。

  尿沉渣镜检是指将尿液离心、沉淀,在显微镜下检查尿液沉渣,可以看到尿中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等。两种方法中,尿试纸检测简便易行、易于推广,常用于肾脏疾病的早期筛查;而尿沉渣镜检对于判断是否有血尿、计数尿中白细胞等更为准确和可靠。

  儿童尿常规检查在留尿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尿常规化验最好是留取清洁中段晨尿。建议留尿前一天,晚饭后少喝水,睡前排尿,以干净的清水清洗外阴和/或尿道口(男孩需将包皮翻开洗净);留尿当天,清晨起床后在吃早饭前(即空腹)留尿,尽量留取中段尿;将尿液收集到清洁容器中,尽快送至医院检查。当然,如果病情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留取尿液检查。

  通过做尿常规检查可以发现哪些肾脏疾病?

  大多数肾脏病患儿做尿常规检查都会发现异常。例如:儿童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血尿和/或蛋白尿,尿常规检查常显示尿蛋白阳性、潜血(或隐血)阳性、显微镜下可看到较多红细胞;而泌尿系感染的孩子尿试纸检测提示亚硝酸盐阳性,尿沉渣镜检会见到很多白细胞。

  孩子应该在多大年龄做尿液检查?

  对于这个问题,国际肾脏病学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法律上已明文规定对学龄儿童需每年进行一次尿筛查。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将儿童尿液检查列入儿童体检常规项目。应该对多大的儿童进行常规尿液筛查?如何进行尿液检查?目前也还没有确切的答案,这也正是此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共同关注、期待解决的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小谤尿常规检查 避免对孩子健康造成影响》摘要:微镜下检查尿液沉渣,可以看到尿中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等。两种方法中,尿试纸检测简便易行、易于推广,常用于肾脏疾病的早期筛查;而尿沉渣镜检对于判断是否有血尿、计数尿中白细胞等更为准确和可靠。 儿童尿...
相关文章孕前检查血常规、尿常规产后健康检查
小儿肾积水是啥原因造成的孕前应做哪些检查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