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无产阶级文学家郭沫若个人简介(5)

2014-01-03  |  

  《郭沫若全集》《十批判书》《波》

  《苏联纪行》《归去来》《南京印象》

  《少年时代》《革命春秋》《盲肠炎》

  《今昔浦剑》《历史人物》《沸羹集》

  《天地玄黄》《地下的笑声》《创作的道路》

  《抱箭集》《蜩螗集》《雨后集》

  《海涛》《奴隶制时代》《沫若文集》

  《雄鸡集》《洪波曲》《蔡文姬》

  《潮汐集》《骆驼集》《武则天》

  《李白与杜甫》

著名无产阶级文学家郭沫若个人简介(5)

  书法

  在书法艺术方面,郭沫若同样成就显著,在现代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郭沫若以“回 郭沫若和他的书法(8张) 锋转向,逆入平出”为学书执笔8字要诀。其书体既重师承,又多创新,展现了大胆的创造精神和鲜活的时代特色,被世人誉为“郭体”。郭沫若以行草见长,笔力爽劲洒脱,运转变通,韵味无穷;其楷书作品虽然留存不多,却尤见功力,气贯笔端,形神兼备。郭沫若在书法艺术上的探索与实践历时70余年。青年郭沫若的书法得到社会承认,始于辛亥年间。

著名无产阶级文学家郭沫若个人简介(5)

  郭沫若笔迹

  19世纪 20年代末,郭沫若旅居日本,由金文甲骨入手,以字辩史,借史鉴今,谙熟了祖国文字、书体的演进轨迹,创立了古文字研究的科学模式。

  1937年他归国抗战,在民族危难之中,其诗词创作常与书法相结合,笔墨间包含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后,郭沫若在繁重的国事之余从事更为丰富的书法创作。他慷慨为人,博识广闻,为全国各地名胜古迹、工矿学校、以及社会各界、海内外友人留下难计其数的辞章墨宝。其书法作品数量之多,影响之广,少有出其右者。为纪念建国15周年而创作的巨幅书法作品是郭沫若书法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