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宝宝睡眠形态 解读宝宝睡眠信号(2)

2014-01-02  |  

  还有一种现象是宝宝临睡前哭闹,而且较难安抚。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没有按时安排宝宝入睡,或者换了环境,或者宝宝睡前玩得太高兴,虽然瞌睡了但是仍然平静不下来。这时妈妈首先要稳定自己的情绪,给宝宝做做轻柔的按摩,或轻轻拍拍、抚摸他,给他哼唱一些安静地乐曲,都可以让他慢慢安静下来,切不可用力摇晃或拍打。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的睡眠是否充足、质量好不好呢?妈妈可以通过观察宝宝醒来以后的表现。如果宝宝精神很好,情绪愉快平稳,食欲正常,有玩耍的兴趣,就表明宝宝的睡眠是健康、充足的,时间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

  有些宝宝睡了很长时间,但是醒来后情绪不佳,经常哭闹,饮食不好,也不爱玩耍,这倒是需要警惕的。这往往表明宝宝睡眠质量不好。妈妈也许会发现,这种情况下,宝宝睡觉不安稳的时间持续比较长,还表现出烦躁不安。这时需要注意宝宝睡眠的环境如卧具、房间是否不舒适,或者宝宝是否有生病的迹象。生病、不舒服、健康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宝宝的睡眠往往会出状况。

  怎样正确地为宝宝变换睡眠姿势?

  一般来说,小儿以右侧卧睡姿较好,因为这样能使心、肺、肝、胃、肠都能处于自然位置,能使呼吸通畅,并使胃中食物顺利向肠道输送,还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利于恢复疲劳和生长发育。但在较长时间的睡眠中,睡姿应有适当的变换,因为小儿比较娇嫩,特别是颅骨尚未定型,所以枕头要松软,盖的垫的东西也要软硬适度。

  另外,还要让孩子养成睡前刷牙、洗脸、洗脚的卫生习惯,以清洁皮肤、促进血液循环,使他睡得更香。

  如果宝宝的确入睡困难,通常适当的哭泣可以帮助他尽早进入梦乡,如果宝宝在睡觉中醒来而哭泣,不要立即冲入房间,尽量让孩子自己重新调整睡眠,进入睡梦,如果孩子的哭泣连续不停,轻轻地安抚宝宝,但不要将他抱起,轻轻地抚摸宝宝的身体,让他在放心舒适的心情下重新进入睡梦。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