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叙文在中考时的写作指导

2013-12-31  | 记叙 记叙文 如见 

  一、了解记叙文的写作特征

  记叙文就是记载、叙述我们在生活中看到、听到、经历过、接触过的一些有人物和事件的文章。写好记叙文,应掌握记叙的四个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起因、发展、结果)。运用这些要素时,应注意时间、地点必须具体、明确;人物的出场要能推动情节的发展,记叙的事情不论大小,都应把事情的起因、发展和结果写完整。

  (一)记叙文的几种表达方式:

  记叙,

  描写、抒情和议论

  记叙,

  就是记载和叙述人物的经历、活动以及事物发展变化的经过。

  描写,

  即以形象的语言对人物、事件、环境作具体人微的描写,给人以真切的感受。

  抒情,

  就是抒发、表述自己的感情。

  议论,

  就是讲述道理,也就是作者通过对客观事物的评论,来表明自己的观点和态度。

  1、记叙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记叙和描写是记叙文最基本的表达方式,记叙和描写的结合,是记叙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1)、记叙是通过一般的述说和交代,把人物或事件及其相互关系变化介绍给读者,把分散的场景、事物的片断贯穿起来,使读者对事物的发展和全貌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2)、描写是在记叙的基础上,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人物、事件、景物存在与变化的具体状态作精细的描绘,造成一种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使读者受到艺术感染,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记叙文如果缺少描写,就会平淡苍白,主题不突出,形象不鲜明,情景不感人,当然,描写要恰当,为中心服务。所谓恰当,即突出特征,符合身份,写出变化,多种手法。

  2、描写的方法多种多样:

  A、从描写的对象看,一般有三种:人物描写,主要有肖像描写、行动描写、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等。景物描写(也称环境描写),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细节描写,可以和人物描写、景物描写重叠或交*,构成人物和环境的完整描写。

 聽聽聽聽 B、从描写的角度看有正面描写(又称直接描写)和侧面描写(又称间接描写)。正面描写是作者直接对描写对象(人物、事件、环境)所作的刻画和描绘;侧面描写是作者通过对周围人物或环境的描绘来表现所要描写的对象,即间接地对描写对象进行刻画、描绘,使其鲜明突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记叙文在中考时的写作指导》摘要:历、活动以及事物发展变化的经过。 描写, 即以形象的语言对人物、事件、环境作具体人微的描写,给人以真切的感受。 抒情, 就是抒发、表述自己的感情。 议论, 就是讲述道理,也就是作者通过对客观事物的评论,来...
相关文章记叙文的写作方法如何写好写好记事作文
怎样写好记事作文怎样写状物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