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审题的含义中创新立意

2013-12-31  | 审题 立意 五字 

在审题的含义中创新立意

  一篇优秀的中考作文之所以能从数百万份试卷中脱颖而出,其中必有他值得称赞之处。按照评分标准而言,一般会从选材,立意,语言和结构这样几个方面去衡量,这四个标准里,其中最为阅卷老师欣赏也最让学生头痛的是作文的立意,一边羡慕于别人标新立异的思路,一边又苦于自己落入俗套的构思,这成为很多学生作文档次上升的一个障碍。其实,创新立意并不是天马行空,而是有所根据的,它的根据就来源于卷面已经给出的题目,从审题入手去分析出题人的意图,从审题入手去挖掘更深邃的含义,如何审题审出新意,这是我们接下来几篇连载要集中解决的问题。

  第一讲主要解决的是审题方法的问题,创新的前提是审准题,在准确的基础上才能有所新,如果题目审偏了,立意再好也是妄谈,所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审题。

  (一)短题要补充

  很多题目我们看起来很简洁,不过三五字,但其实题目越短,审题难度越大,因为它能够给与我们的信息是极为有限的,很多时候让人感觉难以下手,这时我们可以用补充题目的方式让题目变得具体充实有可写性起来。

  如写《雪》这样一篇文章

  1、在前补充:

  冬 雪,看 雪,洁 白 的 雪 。

  2、前后补充:

  瑞雪兆丰年,冬雪也暖人,风雪中的身影

  3、在后补充:

  雪后,雪的温度,雪的诉说

  再如以《朋友》为题写一篇文章

  1、在前补充:

  真诚的朋友,执着的朋友,诚信的朋友,我最敬佩的朋友

  2、前后补充:

  我的朋友叫自信,这个朋友值得尊敬

  3、在后补充:

  朋友的心愿,朋友的真谛,朋友的故事

  需要注意的是,补充题目这件事是在我们脑海中完成的,也就是说如果题目中没有要求我们去补充完整题目,那么我们就不要随便改动题目,只是在心中把你要写的内容通过给题目补充,进一步缩小即可,如果补充题目的过程中发现脑海中想出的好几个题目都还不错,怎样取舍呢?这时,可以选择你最熟悉的那个话题,或者你认为最有话可说感触最深的那个去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审题的含义中创新立意》摘要:才能有所新,如果题目审偏了,立意再好也是妄谈,所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正确审题。 一短题要补充 很多题目我们看起来很简洁,不过三五字,但其实题目越短,审题难度越大,因为它能够给与我们的信息是极为有限的...
相关文章审题的方法作文的立意要切题
作文如何创新关于创新教育的几个问题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