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汗多 中医诊疗四类型多汗症

2013-12-23  | 多汗 出汗 益气 

  有些爸妈发现,自家的宝宝总是爱出汗,稍微活动一下就满身是汗,心里很担心,怕宝宝是身体太虚或是缺乏某些营养素。其实,宝宝出汗多通常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爸爸妈妈们要根据宝宝出汗多的具体原因来对症解决。下面为你推荐4类型出汗症的诊疗方法。

  4类型汗症中医诊疗

  中医将小儿汗证分为4个类型,每个类型都有不同的表现,并且有相应的治疗原则和方药。

  1.气阴亏虚型

  多见于急病、久病、重病之后失于调养的孩子,主要表现以盗汗为主,也常伴自汗,形体消瘦,汗出较多,萎靡不振,或伴低热、口干、手足心灼热、哭声无力、口唇淡红、舌质淡、苔少或见剥苔、脉细弱或细数。中医治法为益气养阴,方药选用选用生脉散加减。

  2.表虚不固型

  主要见于平时体质虚弱的小儿,主要表现为经常出汗,或者伴有盗汗,出汗以头项、肩背明显,活动后尤甚,汗后乏力、倦怠、畏冷。平时易感冒,面色晄白、唇淡、肢端冷、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中医治法为益气固表,方药选用玉屏风散合牡蛎散加减。

  3.营卫失调型

  主要见于急慢性疾病后期的孩子,主要表现以自汗为主,或伴盗汗,汗出遍身而不温,微寒怕风,不发热,或伴有低热、精神疲倦、胃纳不振、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缓。中医治法为调和营卫,方药选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加减。

  4.脾胃积热型

  有些小儿由于饮食不知节制,食用过多肥甘厚味,但脾胃功能很弱,结果导致脾胃湿热蕴积,热迫津液外泄,故自汗或盗汗。主要表现为自汗或盗汗,以头部或四肢为多,出汗后皮肤温度较高,汗液颜色发黄,口渴但不想喝水,口臭,小便色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中医治法为泄热健脾,方药选用泻黄散加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出汗多 中医诊疗四类型多汗症》摘要:下面为你推荐4类型出汗症的诊疗方法。 4类型汗症中医诊疗 中医将小儿汗证分为4个类型,每个类型都有不同的表现,并且有相应的治疗原则和方药。 1.气阴亏虚型 多见于急并久并重病之后失于调养的孩子,主要表现以盗汗...
相关文章孩子多汗喝点糯米红枣粥幼儿多汗的原因及治疗
宝贝为何常出汗小儿多汗症的中医家庭调理法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