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给宝宝喂药千万不能硬灌

2013-12-17  | 家长 宝宝 剂型 

  孩子难免会生病,除了病情让爸爸妈妈担心以外,给宝宝喂药更是一大难题。因为宝宝不配合,所以喂药的过程往往很艰难。专家提醒,给孩子喂药千万别硬灌,硬灌不仅要当心宝宝呛着,还要当心宝宝对吃药产生抗拒心理,让宝宝越来越抗拒吃药。

  家长想法:喂药困难,不如输液

  孩子病了就要吃药,可是有许多家长无奈地选择了让医生给孩子输液,因为给孩子喂药实在太困难了,每一次喂药都要搞得像一场鈥溦秸潯R虼耍耪锷铣3S屑页げ还芎⒆拥牟∈乔崾侵囟家笠缴⒆邮湟海」芩且仓朗湟夯嵊行矶嗖涣己蠊?杉饩鑫挂├眩涫悼梢约跎俅罅坎槐匾氖湟褐瘟啤

  那么该如何给孩子喂药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郭素华说,引导孩子吃药,其实也是一门学问。首先家长要选择合适儿童的药物剂型,比如糖浆剂或混悬剂,这类液体剂型服用方便,口感好,容易被孩子所接受。另外像滴剂,药物浓度高,服用容积小,只需要滴入口里即可,尤其适合婴幼儿服用。还有一些泡腾片,放入水中后会冒出神奇的气泡,孩子也乐于接受,还有一些药可以混着果汁吃,这样孩子也不会觉得药苦而不愿意吃了。

  其次,父母不要把吃药当作一种给孩子的惩罚或者平时就把打针、吃药当做一作恐吓孩子的口头禅,以致孩子一见到医生就害怕,一遇到吃药就非常地抗拒。

  宝宝被灌药,易有抗拒心理

  喂药的时候,有些家长喜欢捏着孩子的鼻子,当孩子张嘴呼吸时把药灌下去,或者是看到孩子哭闹很厉害时依旧强行灌药。

  专家解析:

  这种方法灌药虽然简单,但因为宝宝吞咽功能不完善,会引起呛咳和呕吐。最好不要灌,小时候被灌过药的孩子,一直对吃药都很抗拒。

  另外,孩子在哭闹的时候强行给他灌药,不仅容易因药物吸入气管而发生呛咳,甚至窒息等,而且还会让孩子对喝药产生一种恐惧的心理,觉得吃药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并越来越抗拒吃药。

  要让孩子比较轻松地吃药,姿势一定要正确:

  先把孩子的头抬高,让脸侧偏,然后用勺或吸管从下颌部(口腔靠下牙的一侧)伸进去将药慢慢喂入,勺或吸管不要急着拿出来,等孩子把药吞下了再拿出来。待所有的药液都喂完后,再用小勺加几勺白开水,帮助宝宝把口腔内的余药咽下去,冲淡残留在口腔中药味。

  不过,像止咳糖浆等就不必再喂水,因为它在处于比较黏稠的状态时,服用后药物会粘附在咽部,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从而起到消炎止咳的作用,如果喝完后又喂水的话,则可能会把咽部药物的有效成分稀释,影响药效发挥,所以,这时一般喂完药后就暂时不喂白开水。若是片剂切记要弄碎再喂给孩子吃,否则易误吸入气管。

  建议家长:

  当宝宝添加辅食后,就要适当给他们喝多种口味的果汁和汤水,像苦瓜汁、番茄汁、西洋菜汤、芥菜汤(汤要是滚汤,里边不加盐)等,略略有些酸或苦味,让孩子慢慢适应不同食物的味道,等到生病吃药的时候,自然就不怕苦了。给宝宝喂药时,选择一些滴管,一点点慢慢地滴进嘴里,这样比较方便。

  如果嫌药苦,特别是片剂的药,可以用孩子爱喝的果汁、蜜糖水、葡萄糖水兑着吃,但果汁或糖水的量一定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上的量来控制,否则也会影响药效。牛奶可能和药物起反应,不建议和药物掺在一起。

  宝宝生病时,喂药是非常考验爸爸妈妈技术的,因为宝宝总是不配合,所以需要讲究一些方法来进行。希望上面文章里介绍的内容可以给爸爸妈妈们提供参考,能够正确地给宝宝喂药,促进其尽快康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给宝宝喂药千万不能硬灌》摘要:问。首先家长要选择合适儿童的药物剂型,比如糖浆剂或混悬剂,这类液体剂型服用方便,口感好,容易被孩子所接受。另外像滴剂,药物浓度高,服用容积小,只需要滴入口里即可,尤其适合婴幼儿服用。还有一些泡腾片,放...
相关文章宝宝抢别人玩具时家长咋办宝宝喝中药加糖有讲究
宝宝爱抢别人的东西2-3岁宝宝爱抢别人的东西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