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2013-12-17  | 演奏 定弦 记谱 

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札木聂,汉语称鈥溋仪兮潱遣刈宓厍餍械牡嗬制鳌G傧淠局疲裳蚱せ蝌ぃ赴逦奁罚迫遥貌ψ硬ο曳⒁簦愿咭羝妆砑瞧祝瞧妆仁狄舾甙硕取

  定弦与音域

  札木聂张六根弦,以两根弦为一组(同音高)。传统的定弦由内弦至外弦,顺序定为G、d、A:

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一些演奏者,为了使用的方便,按大三弦的空弦音定弦为G、d、g。

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在传统的演奏中,札木聂的使用音域很窄,只有一个八度加一个音:

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目前,在乐队中使用的改革札木聂,其音域一般为两个八度:

扎木聂的技巧演奏方法

  演奏技巧

  札木聂的传统演奏方法,多使用鈥湹潯⑩溙翕澓外溕ㄢ潯O衷冢簧傺葑嗾呶樟似渌嗬制鞯难葑喾椒ǎ乖灸舻难葑嗉记傻玫浇洗蟮姆⒄埂

  1、轮是弹和挑的迅速交替,用以演奏长时值的音符。

  2、滑音。右手弹奏时,左手按弦由上滑向下方或由下滑向上方。常用的是一个把位以内的滑音。

  3、双音。札木聂多演奏纯四度、纯五度或八度双音。

  5、札木聂没有固定的品位,转调不困难。但在传统演奏中,很少转调(请参照三弦)。

  札木聂的音色浑厚、响亮,是西藏传统歌舞和说唱音乐的主要伴奏乐器,亦可独奏或参加合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