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岁内宝宝的九大敏感期(3)

2013-12-17  |  

  六 空间感知与探索敏感期

  表现

  会四处伸手、踢脚;到处扔东西。这个时间段孩子通过物体的位置和运动来控索空间,通过不在视界中的物体探索空间,通过弯曲的视界探索空间,这些都是空间的要素:直观的位置,直观处的位置,速度与时间的关系,他们由此形成空间概念。

  应对方法

  妈妈们可以提供有盖子或敝口的物品,满足孩子对空间的探索欲望;带孩子到自然中去,放手让孩子去走、踢、攀爬。提供不同质地清洁的物品,供孩子扔。

  小游戏

  玩弹球

  给孩子弹力球,弹力球滚动时遇到障碍物时会被弹回,于是,宝宝爱一遍遍地把弹力球放在地面上朝障碍物滚去,然后在原地等待弹力球被弹回来。宝宝在感受着快乐的同时自己发现了空间。

  玩豆子

  给宝宝一些绿豆,宝宝总是爱把豆子撒得到处都是,到处跳跃的豆子能够给宝宝带来快乐及空间感觉。

  七、音乐敏感期

  表现

  喜欢听音乐,并随音乐节奏做相应的动作。

  这个时间段宝宝通过对音乐的感受与反应,感知音乐的高低、节奏、强弱、韵律等。

  应对方法:

  妈妈们可以选择一些短小、悦耳的轻音乐,在宝宝吃奶或睡觉醒来时,放给宝宝听;或者妈妈在宝宝喂奶时,唱一些抒情、优美的歌曲给宝宝听。妈妈可以固定唱几首比较欢快的音乐,或者胎教时听的音乐都对宝宝有好处。

  八、语言敏感期

  表现

  对成人所说的做出相应的反应,“咿”“呀”学语。这个时间段宝宝对语言产生最大的兴趣,以模仿大人的言语来快速学习,在语言的词汇容量快速增加,在语言的表达能力上迅速增强。

  应对方法

  妈妈应该经常和儿童说话,讲故事提供一个比较纯洁的语言环境。如果妈妈是一直给宝宝说普通话,就一直说普通话,爸爸说粤语就一直说粤语,不要一时说这样的话,一时又说那样的话,这样宝宝会很混乱。可以做一些小游戏例如让宝宝学弹响舌,让宝宝腮鼓起来,舔嘴角,嘴唇之类的面部口腔运动。同时家长可以训练孩子不同声调的语言来让孩子感知不同的音调。

  九、秩序(外在环境)敏感期

  表现

  到陌生环境会哭;改变抱、睡、坐的姿势会哭。 儿童将知觉归类,了解环境,学会如何对待环境,物体与物体之间的关系。

  应对方法

  妈妈们应该在这为孩子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各种物品都有固定的位置,使其建立对各种关系的知觉。哪个物品放哪里,用了什么要放回。让原本在宝宝心中的各种物品都有一定的秩序不打破。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