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几种轻度外伤的处理方法

2013-12-13  | 轻度 宝宝 擦伤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爸爸妈妈看护不当,宝宝也会出现意外伤害的事件,这时正确的救治方法十分关键。那宝宝摔伤后如何救治呢?

  宝宝摔伤分轻重情况,轻摔伤一般是奔走时跌伤,轻度摔伤的宝宝只表现在跌落时受惊大哭,吓得面色苍白,当妈妈抱起后加以慰抚就立即恢复正常,几分钟后头部摔伤处起一个小包,外部并未出血,这是头皮内血管受伤引起的。

  轻度摔伤的宝宝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一、擦伤

  宝宝摔伤最常见的就是身体部位出现擦伤,即有出血和破损现象。

  处理方法:

  初步包扎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以使用碘油、酒精或红药水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隔天后可以用消毒药物再消毒伤口一次。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宝宝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

  提醒:

  对于大而深的伤口,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脏物,或受伤位置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及时带宝宝就医。

  二、扭伤

  宝宝摔伤扭伤后,会出现疼痛与触痛,肌肉痉挛,随着患部的活动而增强。受损的关节肿胀,限制活动。如果波及到腿部,就会出现跛行,几天后伤处还会出现青肿。

  处理:一般可用冷敷法。将扭伤处垫高,采用冷敷、施压,避免患处活动。在伤后48小时内,不可对患部做热敷。冷敷可减轻肿胀,同时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不仅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以帮助减轻肿胀。一般在1-2天后家长可在患处进行按摩,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肿胀消退,有条件的还可进行理疗。活动一般12天后,肿胀与疼痛开始减轻,患肢也可以做一些轻微的活动。经过以上治疗以及相应的肢体锻炼,一般扭伤的肌肉和韧带都能痊愈,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提醒:由于扭伤常常会伴有骨折和关节脱位,尤其是幼儿容易发生桡骨头半脱位,所以当宝宝疼痛的症状日渐加重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三、面部摔伤护理

  面部是宝宝摔跤时比较容易摔到部位,如果宝宝摔跤后,出现鼻子流血、嘴唇咬破等情况,家长应根据不同情况马上做好急救措施。下面一块来看看面部不同部位摔伤后应怎样进行急救。

  1、鼻子出血$3

  护理方法:

  让孩子的头略向前倾,这样就不会把血咽下去。捏住鼻翼两侧10-15分钟。如果孩子的鼻子摔得看上去有些歪斜或变形, 肿胀得厉害, 而且流血不止,再或者,如果他根本就呼吸困难,请立即打急救电话。

  2、咬伤舌头$3

  护理方法:

  让孩子斜向前倾,这样血就会从嘴里流出来。用一块纱布或干净的毛巾轻轻地直接按压在伤口上10分钟。之后,让他喝几口水漱漱口。如果舌头肿得很明显或伤口裂开还在流血,请立即带孩子去医院。

  3、嘴唇撕裂$3

  护理方法:

  用一块干净的布直接按压在伤口上10分钟。用冰袋压在嘴唇上冷敷来帮助她减少疼痛和肿胀。如果割伤延伸过了唇线,出血不止或者伤口裂开,就立即带他去医院。

  4、牙齿松动$3

  护理方法:

  如果仅仅是松动的话,轻轻地帮助他把牙齿推回到牙穴中,之后几天不要让孩子吃硬东西或者受冷热刺激。如果整颗牙齿掉了,用水冲干净,放回到掉落的牙原来的牙穴中--这只限于稍大一点的孩子,因为他可以用舌头或者手控制这个牙,不至于吞掉。对于小一点的孩子,可以把掉落的牙放进盛着一点儿牛奶的杯子里,然后马上带着孩子去看牙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几种轻度外伤的处理方法》摘要:,轻度摔伤的宝宝只表现在跌落时受惊大哭,吓得面色苍白,当妈妈抱起后加以慰抚就立即恢复正常,几分钟后头部摔伤处起一个小包,外部并未出血,这是头皮内血管受伤引起的。 轻度摔伤的宝宝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
相关文章何为外伤?外伤分几种类型?小儿外伤出血的处理原则
宝宝10种常见外伤处理法鼻子问题你问我答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