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交往兴趣(3)

2013-12-12  |  

  任何人都不会喜欢性情乖戾、忧郁的人,人人都喜欢与快乐而热情洋溢的人在一起。教孩子学会与人交往,培养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积极为孩子创造交往的机会,同时教给孩子交往的技巧。

  给孩子做好榜样

  喜欢模仿是学前儿童的心理特点,同时也是他们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在生活中,家长是3岁孩子模仿的主要对象,家长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的方式及态度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他们。如果家长个性开朗、喜欢交往、与他人友好相处,孩子耳濡目染,就会自然而然地去模仿家长的交往行为。相反如果家长个性孤僻、生活闭塞,与别人很少交流,孩子也就很容易去模仿这样的待人方式。因此,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要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为孩子提供交往的机会

  交往能力是在与他人的接触中形成和发展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交往的概念就很难形成,交往能力也就很难发展。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条件、提供各种机会,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交往,感受交往的快乐。如:可以带孩子到社区去,让他们结识更多的人;可以多带孩子去参加一些朋友聚会,增加孩子与他人交往的机会。

  及时鼓励孩子的交往行为

  3岁孩子都喜欢被表扬。家长对于不合群的孩子偶然表现出的良好交往行为要及时表扬和鼓励,对孩子的进步给予肯定,并经常与孩子交流与朋友在一起的快乐,使他们体会到与人交往的乐趣,树立交往的信心。

  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交往兴趣

  游戏是3岁孩子最喜欢的活动,是培养孩子交往的兴趣与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如在角色游戏中,孩子可以扮演“医生”“教师”“售货员”等角色,而这些角色在游戏中必然要和“病人”“学生”“顾客”进行交往,在这种愉快的游戏中,孩子的交往兴趣自然而然被激发出来。此外,通过角色扮演,不但强化了孩子的交往意识,也会使其交往行为自觉或不自觉地迁移到实际生活中去。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