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片上的秘密 宝宝出生后排便与健康指南

2013-12-12  | 尿片 出生 宝宝 

  从宝宝出生开始,父母要注意对宝宝尿片的观察,小家伙的排便可以或多或少说明身体的健康状态,以及对食物消化情况。细心的爸爸妈妈就能够从中发现问题。但这不代表可以自行解决,而是需要视程度,经由专业的医生确诊治疗。下面是一些关于宝宝排便状态的简单指南,帮助父母了解宝宝排便与健康的联系,够帮助妈妈们破译婴儿在十二个月内的尿片鈥溍孛茆潯

  刚出生的头几天

  出生后几小时的新生儿排便应该是胎粪,深绿到黑色的粪便累积了在妈妈子宫里接近十个月后肠道里的废物,包括羊水、胆汁、粘液,以及废弃的皮肤细胞。

  宝宝出生后不久经过母乳喂养,初乳会促进宝宝消化系统开始运作,因此一天会有很多次排便,甚至在24小时内,多达10次。如果不是母乳喂养,而是配方奶,胎粪也会排出,只是时间会相对长一点儿。母乳及配方奶的不同喂养,形成宝宝的不同便便情况,只出现在开始的几天,往往外观上仍然相当类似。

  如果宝宝在出生后几天依然排出胎粪,或者出生24小时内没有胎粪,务必联系医生。这可能是肠阻塞或其他问题的标志。

  接下来的几周

  一旦妈妈形成正常母乳取代初乳,宝宝的便便会从刚开始的胎粪状态转变成为光滑的褐色物质,随后呈黄绿色松散状,有一点点轻轻的气味。通过宝宝的排便形状、频率,对妈妈调整喂养次数、份量有着密切关联。

  喝配方奶的宝宝便便呈黄色、浅棕色到深棕色、绿色,纹理类似于花生酱,取决于配方奶的数量。它们的气味相对更轻一些,频率仍为一天几次。配方奶更易导致宝宝便秘,因此从母乳转换到配方奶时,有可能出现便秘。

  一个月后 直到接触固体食物之前

  随着宝宝的成长,无论母乳喂养,还是喝配方奶,宝宝的排便次数开始变少。有的婴儿可能一周一次,或每隔几天一次;有的宝宝则至少每天一次。更重要的还是宝宝摄入饮食与排便的频率、规律。

  开始食入固体食物(通常为六个月以上)

  引入固体饮食,会改变宝宝的排便形状、颜色、气味、频率。如果出现以下这些情况,父母有必要确认原因

  路 腹泻:可能意味着宝宝对食物的不耐受。乳糖是这症状的普遍原因之一,同时母亲饮食的调整也会有连带影响。

  路 排便出血: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可能由尿布疹导致的皮肤损伤所引起,或者是食物、牛奶过敏及肠道感染问题。如果是细小的血丝,不排除由于便秘而导致皮肤撕破的原因。保险起见,带孩子到医院确诊。

  路 便秘:这需要提高液体及纤维的摄入。但是,也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腹腔疾病的标志。无论什么原因,家长千万不能大意、忽视,更不能给宝宝服用治便秘的泻药,而是需要请医生进行专业诊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尿片上的秘密 宝宝出生后排便与健康指南》摘要:胎粪也会排出,只是时间会相对长一点儿。母乳及配方奶的不同喂养,形成宝宝的不同便便情况,只出现在开始的几天,往往外观上仍然相当类似。 如果宝宝在出生后几天依然排出胎粪,或者出生24小时内没有胎粪,务必联系...
相关文章初冬宝宝的如何健康出行0-2岁小宝宝的尿片购买指南
宝宝冬季出行的健康指南尿片更换桌—儿童安全手册
宝宝身体是否健康 一看臭臭便知道
儿童便秘怎么办 宝宝为什么便秘
宝宝便秘吃什么 宝宝便秘如何调理
宝宝大便有血丝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带血怎么办
宝宝大便怎样才是正常的 宝宝大便怎样算不正常
新妈妈必学的宝宝排气操 轻松解决胀气问题
宝宝大便问题全解答!3分钟教你当妈必备技能!
新生儿便秘吃什么 新生儿便秘怎么解决
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的危害
新生儿正常大便颜色 新生儿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