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沙林和女国王的故事(2)

2013-12-11  |  

  他们专门散播欺骗、讹诈的病菌,

  所以你更不能随随便便地和他们在一起。

  三

  你不要随意就相相信别人的话,

  因为它们对你并没有什么好处。

  与人交往你想都不要想,

  你应认真去研究学问,从而改善你的境况。

  四

  我非常了解,

  并亲身体验过人类的本性。

  就像某聪明人所说的那样:

  情谊只不过讹诈欺瞒,

  信仰更是虚假的深渊。”

  “亲爱的父亲,你放心吧,这些我都记住了。除了这些,还有别的吗?”沙林仍然恭恭敬敬,认认真真地问父亲。

  “你要想做某些善事的时候,也不能随着你的性子做,只有在你有余力的时候,心甘情愿地多做好事,对待别人要大方,态度要和蔼,不能抱着要别人报答的心情帮助别人。有首诗写得非常好:

  救助别人的慈善事业,

  并不是每个时刻都能让你身有价值。

  要做我们就要做好,

  免得日后有什么遗憾。”

  “是的,父亲,儿子记在心里了。除了这些还有别的吗?”沙林又接着问父亲。

  “儿子呀,在你的生活中,每一时刻都不要把主忘了,这样,主才会对你有所照顾。尤其是你千万不要挥霍钱财,如果你一旦把钱财挥霍完,惟一的办法就只能是丢掉自尊去乞求别人帮助。你要清楚地知道,你社会地位的高低是由你手中的金钱来决定的,就像一首诗里说的:

  当我是一个穷光蛋时,

  亲朋好友全都瞧不起我。

  而当我有朝一日翻身成为一个富翁时,

  每一个人都巴结我。

  就是与我有仇恨的家伙,

  也开始热情地与我来往。

  但当我霉运来临,将钱用完的时候,

  那些好朋友也没了踪影。”

  “啊,父亲,这些话我也记住了。除了这些,您还有要说的吗?”沙林又顺从地问道。

  “儿子呀,每做一件事,你都事先要有充分的准备,绝不能为了速度而不加思考。不要说大事,就是小事,你也要和比你有经验的长辈先商量一下。他们的经验肯定比你丰富。如果你能处在比你可怜的人的位置上替他们想,那么比你强的人就会处于你的位置上替你想,你千万不要瞧不起那些可怜人,那样有朝一日别人也会瞧不起你的,更不能欺压别人,那样主就会惩罚你。有位诗人说得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