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幼儿音乐教育的认知及对儿童今后发展影响

2013-12-10  | 音乐教育 教育 音乐 

  在学前教育中,音乐教育是其中的一部分。学前音乐教育是学前儿童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幼儿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音乐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的重要作用以及音乐教育对儿童今后各方面的发展乃至他们整个一生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一、当前学前音乐教育存在误区

  1、投资的盲目性

  因材施教是一个最基本的教育原则,但有些家长却忽视了这一基本原则,根本不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以及先天的条件,而是盲目投资,一哄而上,结果没能得到理想的投资效果。

  2、教学方法的单一性

  一些老师、家长只重视对孩子技术的传授和提高,而忽视了对其基本音乐素质的培养和训练。一个优秀的音乐教师应该知道,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对学生从小进行全面的音乐素质的培养与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它同时也是提高孩子技术的保证。

  3、盲目追求考试级别

  考试级别是为检验学生学习情况而设立的一种制度与标准。但有些家长不能正确对待考级制度,为了追求高级别,甚至打破了正常的教学进度与计划,使学生的学习受到严重影响。

  4、了解每一个幼儿的特点,因材施教,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目标儿童的音乐潜能有着不同形式的表现,必须充分尊重幼儿在音乐能力方面所表现出来的个体差异。每个幼儿的音乐能力表现不一而足,即使是在同一个人的身上,音乐能力不同方面的发展也可能是不平衡的。教师必须了解每个幼儿,对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特点进行细致、深入的观察、记录和分类,熟悉每一个幼儿在音乐的感受和记忆、表现等方面的特性,从而有的放矢地制定教学目标,以满足幼儿在音乐能力方面的不同发展需求。

  5、以多元化的音乐活动内容促进幼儿发展多元文化教育成为当今世界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我国的学前音乐教育应该把握这一时代的发展趋势,体现出多元文化教育思想,建立多元文化学前音乐教育的体系。

  6、选择有弹性的教材,以满足不同幼儿的不同发展需求教材的弹性是指其伸缩性和灵活性,具有难度适中、形式简约、意义含蓄等特点。这样的作品不是一个僵死的、固定不变的东西,而是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去理解和发展,可以不断地重复使用,以增加难度、变换形式,从而满足不同程度幼儿的不同需要。

 聽聽聽 7、采用灵活多样的教育内容和方法,促进儿童的发展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的内容大体上看,不外乎歌唱、欣赏和韵律活动这三类,但是每一类活动又可以演变出十分丰富的教学形式。同时,可以将音乐游戏贯穿在所有的教学活动之中,以丰富音乐教育的内容和手段。

 聽聽 8、鼓励幼儿通过肢体表现,培养对音乐语言的理解音乐是表演的艺术,表演被称为鈥湺却醋麾潯=淌Ρ匦攵砸衾值拿烙谐浞值母惺堋⑷鲜逗托郎湍芰Γ盐找衾忠帐醯谋硐止媛桑市碛锥谝衾只疃幸运鋈嘶姆绞嚼幢泶锼砸衾值亩捞馗惺芎吞逖椤

  9、采用多种手段,对形象思维进行引导启发在教学实践中,应利用生动形象的故事、语言及图画等为儿童在生活经验和理解音乐之间架起联想和想象的桥梁,同时应充分利用现代电教手段,通过视、听的共同作用,将儿童带入一种特定的情境,将音乐与真实的画面结合在一起,直接作用于儿童的感受,让儿童获取对音乐的信息和审美体验。

  二、结论

  学前音乐教育对促进儿童全面和谐发展有着重大意义。目前,我国的学前音乐教育可以说是各级教育中最为薄弱的环节。我们一定要重视、把握好学前教育这一重要阶段,采用各种有益手段来保证孩子们全面、健康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幼儿音乐教育的认知及对儿童今后发展影响》摘要:楚地认识到音乐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的重要作用以及音乐教育对儿童今后各方面的发展乃至他们整个一生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一、当前学前音乐教育存在误区 1、投资的盲目性 因材施教是一个最基本的教育原则,但有些家长...
相关文章幼儿音乐教育意义及作用关于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几点思考
大班幼儿音乐教育的思考发挥音乐艺术教育的优势促进儿童发展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