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思考(2)

2013-12-06  |  

  猜谜的过程中,猜谜者不断接受同伴提供的信息,积极辨析,以获得正确的答案;其他幼儿绝不是旁观者,他们是游戏的全程参与者,他们需要根据每张谜底图片和猜谜者的反应不停的思索,不断的重新组织与整理,并从不同角度描述事物的特征,最终让猜谜者获得准确的信息-----而猜谜者猜出答案后,要与提供帮助的小朋友一一握手表示感谢,使幼儿与幼儿之间不仅有丰富的语言互动、还有身体动作的互动。既增加了活动的乐趣,也加深了幼儿之间的感情。

  2、全面性互动

  在互动对象的选择上,不仅是能力强的幼儿有机会与教师、与其他幼儿互动,而且内向、能力稍弱的幼儿也同样获得与教师、与其他幼儿互动的机会。如在推选猜谜者时,幼儿纷纷举手都想自己当猜谜者,教师及时提示幼儿推选出那些没参与过的幼儿上前当猜谜者。在发言时,个性内向的A幼儿声音比较小,教师从她的特点出发,为她能够发言而高兴。而个性活泼的B幼儿声音比较小时,教师就对她提出了要求:“声音要大一点”。教师通过温暖而富有感情的互动表达对每个幼儿的接受。而猜谜的小朋友要向每个提供信息者握手,幼儿之间也形成了全面性的互动。

  3、深入性互动

  教师与幼儿两者之间不仅相互扮演着互动的角色,而且彼此间的互动有实质性的内容,具体表现为适当的“巧问”、“追问”和“积极回应”。

  三条游戏规则

  第一,猜谜者不能看图片。

  第二,其他幼儿不能告诉猜谜者图片的名称,但可以告诉猜谜者有关图片的一切信息,如颜色、形状等。

  第三,猜谜者猜出谜语后,要和给自己提供过信息帮助的小朋友握手表示感谢。

  教师在交代完后问幼儿:“听懂了吗?”“还记得有哪些规则?”这不仅是为了帮助幼儿回忆规则,更重要的是引导幼儿通过复述规则进一步理解规则,从而为遵守规则奠定基础。

  在教师小结游戏时提问:“我们要提供什么的信息才能让猜谜者快速猜出来?”一幼儿答:“有效的信息!”教师马上追问:“什么是有效的信息呢?”几名幼儿马上答出:“属于什么类、颜色、形状、在什么地方出现”等物体特点属于有效信息。使幼儿深入思考,把描述具体化。

  当教师“积极回应”幼儿时,有效的梳理幼儿凌乱的回答,帮助其表述完整,又不违背其原意,这样的回应既能有效地推进活动目标的达成,又能激起幼儿的积极情感。如:猜图片胡锦涛时,一幼儿说:“他看部队的时候…他必须坐在…北京…那个毛主席纪念…那个里面看。”我马上回应她:“噢,你是说,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国庆阅兵式的时候有他,对吗?”她马上开心的点点头:“对!”

  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幼儿,因此教育过程往往具有三分之二的不确定性。在“猜猜乐”活动中,同样出现了“意外”现象。如猜图片“蓝鲸”时,其他幼儿提供信息说:“在海洋里的动物,是蓝色的”,A幼儿接着说:“牙齿尖尖,可以吃小鱼。”猜谜者马上想到是“鲨鱼”,似乎是顺理成章。另一幼儿着急的说:“头上会喷水的!”猜谜者说出“鲸”,但是,她的声音很小,有些不确定。A幼儿又说:“有时候它会给人表演的。”其他幼儿立即反应:“不对!”显然,A幼儿对蓝鲸和海豚、鲨鱼等特性区分不很清楚。正当教师想作出适当引导时,一幼儿忍不住说出了谜底,依照规则,此图片作废。这样的互动碰撞可以在以后的延伸活动中进行处理,比如猜海洋生物类,将其特性区分的更清楚。

  总之,师幼互动是师幼之间不断进行着的一种生命之间的沟通和交往,在活动过程中,通过重新建构新型的师生关系,优化互动方式,形成交互影响,达到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目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