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动画《功夫茶侠》让传统潮汕文化焕然一新(4)

2013-12-06  |  

  和国内大部分以低龄儿童作为主要受众的动画片不同,《功夫茶侠》的观众定位是青少年,而在追求国际市场化的同时,还能呈现浓郁的潮汕地域文化,这与社会大背景不谋而合。国家现正逐年加大打造“文化强国”的力度,而潮汕地区是文化重镇,具有良好的文化生态和产业传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潮汕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名录共33项,其中9项入选国家级名录,21项入选省级名录。潮汕非遗如潮绣、抽纱、木雕、剪纸、潮剧、潮汕大锣鼓等都兼具深厚传统优势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形态。如何借助良好的政策环境,并借助新的技术手段、金融工具,推动潮汕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是政府层面的工作,也值得关心潮汕地区发展的民间组织、甚至个人去谋划。

  当然,这并非易事。为了能够“以时尚动漫的姿态,将潮汕的传统文化强势推广出去,同步刺激和带动城市本土旅游经济发展”,“泰潮文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即将推出的微电影故事方案经团队集体研讨出初稿后,大改了3次,之后还经过了5次微调,不仅如此,剧本、二维角色、二维场景、三维角色建模等工序,平均修改数都不低于十次。

  ■ 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

  近年来,国内外当代动画创作中有相当多的优秀作品纷纷借鉴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美国动画业不断从中国文化中寻找动画创作的素材,如迪斯尼的《花木兰》和梦工厂的《功夫熊猫》,都是典型的范例。单是一部《功夫熊猫》,就创造了超过6亿美元的票房,受到了国内众多青少年的追捧。

  “但是,到目前为止,潮汕一带罕有原创动漫出品,而潮汕历年来都侧重于商贸建设,在文化建设上不是很给力,尤其是动漫文化的建设,更属稀缺资源!”,“泰潮文化”将潮汕文化与动漫艺术相结合,借用时尚的数字技术外壳,传递地方优秀文化精粹,以适应新时代各个年龄和不同阶层人民的欣赏需求。

  工夫茶作为潮汕特有的传统文化精髓,有着“中国茶道”的美誉。以工夫茶文化为内核、加以时尚包装的动画片,既有利于整合政府公关资源、地方旅游资源以及饮食业资源,同时又有利于以地方特色走向世界,吸引广泛的关注。弘扬工夫茶文化乃至潮汕文化的动画片,并不意味着说教、乏味,而是要将工夫茶文化带入年轻人群喜闻乐见的时尚元素中,与之融合、碰撞,以全新方式诠释工夫茶文化,让它为年轻人群重新认识和接受,成为时尚潮流的一部分。片中除了工夫茶茶盅、紫砂壶、茶杯、普宁豆干、汕头牛筋丸、隆江猪脚、菜脯等代表潮汕文化的角色,还会引入时尚饮食元素,有洋酒、鸡尾酒、冰柠茶、汉堡、薯条、冰激凌、可乐等西方角色与之对应。此外,《功夫茶侠》也会紧随潮流,融入当下最受年轻观众关注的火爆话题和恋爱、游戏、冒险等元素。

  “中国功夫+潮汕茶道+侠行天下=《功夫茶侠》,这部以潮汕元素为蓝本打造的3D动画电影,相比于传统的传播形式,在宣传潮汕本土文化上会更具优势。”

  ■ 让潮汕文化时尚地走出国门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全媒体时代,守旧于既往模式势必导致固步自封,要么把现代元素注入传统成就新产品,要么利用时尚的方式来宣扬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动漫人要吃透潮汕和中国文化中的精华,把真善美的‘文化中国’传播出去。”用传统的精髓文化,结合潮流的娱乐手法,把动画做成精品,原创动漫品牌才能走得更宽更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