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育儿心得 尊重孩子特质耐心培养智慧(5)

2013-12-02  |  

  其次,学习成绩固然很重要,尤其是它会影响孩子的自信,但是家长要时刻提醒孩子,成绩并不代表一切。这个论调也算是老生常谈了,但是真是要彻底相信它,还是很难的。

  在成绩不佳的情况下,我们也要保护好孩子的自信,这考验着每一个家长。我想,这也是家庭教育真正发挥作用的地方。在养育儿子这个孩子的过程中,我和他爸爸竭尽全力来保护他不受到伤害。在孩子的一生中,只有父母是陪伴他最长的,能够以最长远的眼光,来塑造他的人格,并传递我们的价值观。

  儿子是一个非常有正义感的孩子,能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甚至是打扫卫生的阿姨。临近毕业的时候,班主任刘老师曾经动情地给我讲了孩子在学校发生的一个小故事。那还是三四年级的时候,儿子和几个同学在走廊打闹,打扫卫生的阿姨说,刚拖完的地板就踩上脚印了。其他同学不以为然,而我的儿子则大声告诫同学: “要尊重阿姨的劳动,我们到操场玩吧。”虽然我从来没听孩子回家说过此事,但时隔两年后听到这个细节,我依然很感动,为自己的家庭教育感到自豪。

  儿子还是一个非常厚道的孩子。与同学交往过程中,虽然也有过一些小冲突,但是每次我们都开导他,同学之间要宽容,真诚地赞美别人,即使遭到嘲笑也不必放在心上。我非常欣慰,儿子遇到不开心的事,能够信任父母,并从父母这里得到了安慰和正确的引导。

  ■获取知识很容易,培育智慧却很难

  儿子爱读书,热爱大自然。这也是家庭的熏陶。我们全家人都喜欢阅读,喜欢音乐,喜欢看电影,更喜欢远足。

  周末我们不是在图书馆,而是在博物馆、美术馆,或者在公园和电影院。大自然是一部一辈子也读不完的书,一年四季的轮回,花草鱼虫的变迁,高大如松柏,孱弱如蝼蚁,都是生命,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各种人生哲理与智慧都在大自然当中。当一家三口在草地上打滚、嬉闹,我们都成为大自然的孩子,孩子与父母也是平等的了。

  而书、音乐、电影则是前人赞美大自然的精华。一个爱阅读的孩子就掌握了最好的学习工具,大部分知识都是通过阅读获取的。而音乐是美的熏陶,电影更是各种艺术形式的浓缩,能够更生动地展现人类智慧的精华。

  在互联网时代,知识越来越多,获取越来越方便,而智慧却不易得。而学习将是终其一生的,站在这样的角度,我们还需要在意起跑线的早晚吗?未来会出现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的职业,我们的经验在这些孩子身上也许用不上了。

  家长期望孩子的人生道路其实是风险厌恶型的。估计律师啊、医生啊,还有大学教授啊,是家长最期望孩子的未来职业。但是又有多少人放弃了医生的道路,从事了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人生丰富的经历或许会更有乐趣,更有成就感吧。

  无论外界如何风云变幻,我们培养孩子的根本还是要尊重孩子的特质,如果公立教育不适合,换个环境;如果孩子不喜欢读书,还有很多职业可以从事。如果孩子注定要过不同于父母的人生道路,那么不要强加你的理想给他,做好我们自己,毕竟我们还在中年,人生道路也很长。

  最终,我们还是希望孩子一生幸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