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育儿心得 尊重孩子特质耐心培养智慧(3)

2013-12-02  |  

  数学口算曾是我们母子俩的噩梦

  在儿子的三门主要功课中,我花费精力最大的是数学,其次是英语。

  每天的口算,曾经是我们母子俩的噩梦。在速度和正确率之间很难两全,后来我干脆不计时了,就是摆弄糖果啦、纽扣啦,无非就是十以内的加减嘛。可是两个月后,他愣是没掌握,而马上就要学20以内的加减法了。我几乎就要崩溃了。

  而转机也来了。突然有一天,学到9+3=?我说儿子你看,9差一个就够10了,那跟3借一个呗,就剩2了,结果不就是12了嘛。哦,儿子懵懂的眼神忽然开了窍一样,说:“妈妈我知道了,8+4也等于12,因为需要跟4借2个。”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地把儿子抱了起来,大声说:“对啊,就是这样啊。”

  三年级开始学习乘法分配率,无论是(a+b)×c型,还是ac+bc型,儿子都学得稀里糊涂,尤其是36×99+36这类题,他往往看不到第二个36是1个36,因为那个1比较抽象。

  四则运算的法则他也比较混乱,尤其加减法混在一起的时候,出括号的时候总是出错。小数和分数混合计算的时候,他喜欢把小数化成分数来做,我纠正很多次也不管用,他总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解题。

  后来我慢慢总结出规律,儿子每到期中就是低谷。但是转机也往往就在这个时候,家长需要极大的耐心来等待这一刻。

  ■转机是在我彻底绝望时来临的

  儿子英语学得比较早,所以一、二年级的时候以前的底子还能发挥点作用,我也就把力气都花在数学上了。但是到了三年级开始背单词以后,噩梦再次降临。我们首先面对的就是儿子无法独立阅读。只能我读一句,他跟着读一句,甚至对话都很难开展。尽管我们亲子阅读开始很早,大概半岁就开始给他讲故事,三岁左右开始讲一些简单的英语故事,但是显然这个孩子是有点阅读障碍的。

  整个三四年级的英语单词,我们只能抄写,没法背下来、默写下来,甚至26个字母他都很难默完整。感谢儿子的老师给予他最大的宽容,别的同学在听写单词的时候,儿子能够照着书写下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儿子没有讨厌英语,没有放弃英语,应该就是最大的成功了。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