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丝吐音的重要技巧(2)

2013-11-28  |  

  【三吐由一个单吐加一个双吐构成,有如下几种形式:】

  吐 吐苦 吐 吐苦

  吐苦 吐 吐苦 吐

  吐 苦 吐 吐 苦 吐

  在正确掌握了双吐的吹奏方法以后,再进行三吐练习就容易多了,不论是以“吐、苦、吐”还是以“吐、吐苦”,都是三吐的方法。一般情况下,四分音符用单吐,十六分音符用双吐或三吐来吹奏,双吐和三吐也可以结合使用。三吐最适合表现欢快、热情、跳跃奔放的曲子。

  四、颤音

  一般颤音的奏法是先将本音发出,接着迅速而均匀地开闭本音的上一音孔,使本音与其上方大二度或小二度的音迅速均匀地交替出现,最后落到本音。大、小二度的选择一般由该调的自然音价决定。葫芦丝的颤音也有小三度的。

  颤音,是指由按主要音和上方相邻音的手指快速、均匀地交替颤动而形成的。一般用在乐曲的引子或华彩段和**中出现,是为了加强效果和烘托气氛时运用。颤音练习是手指运用技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关系到手指的灵活性、独立性和持久性,还有弹力力度等,所以必须拿出足够的时间长久地练习。练习时手指要按严音孔,不要出现漏气现象,手指要保持松弛状态,要让每个手指都能做到富有弹性和灵活跳动。演奏颤音时要有一定的力度,并用吐音吹奏音头。颤音可以由慢渐快或由快渐慢。

  五、波音

  波音由本音与上方二度音迅速交替演奏一至二次而形成。

  波音,是由本音与上方二度音迅速地交替演奏1—2次形成的一种音波。波音虽然可以稍微吹得明显一些,但决不能吹得很强、很生硬,不能使音波比本音还强还突出。手指要快放轻落,手指的动作应该一致。除了本音外,其他各音忌用吐奏。波音的速度同样可快可慢,要根据乐曲的速度及音符时值的长短再决定。

  六、叠音

  叠音是若干个音的重叠,起装饰作用,有二度叠音、三度叠音、四度叠音等几种,在听觉上以主音为主,听不到装饰音但又丰富了本音。

  叠音,是通过一个或几个音重叠,起到装饰作用,这种技巧比较常见。叠音的演奏主要通过手指的敏捷动作,把本音孔与邻近或间隔的音孔快速而准确地按一下。叠音的使用上,一般在乐句的开始和两个同度旋律之间加入上方的装饰音,这种技巧在民族管乐中较为常见,虽然在一些传统乐谱上没有明显地标明,但在实际演奏中可以灵活运用。一般来说,过于快速、激奋的乐曲不适合使用,多用于慢速悠扬的乐段。手指不宜抬得过高,动作要迅速,并富有弹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