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作家介绍-胡适(3)

2013-11-27  |  

  1962年,台湾“中央研究院”开会时心脏病猝发,病逝于台北南港。

  【2少年时代】

  1905年,14岁的胡适来到上海梅溪学堂求学。他

  胡适不懂上海话,所以初来乍到的他就被编到了最低的一班。有一天,国文老师在讲解“传曰: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这句古文时,随口说这是《左传》上的话。等到老师讲完后,胡适轻轻地走到老师的讲桌前,低声对他说:“老师,这个‘传曰’是《易经》里的《系辞传》,不是《左传》。”老师十分惊讶,把老花镜向上推了推,说:“对呀,我刚才是信口说错了。”他把胡适拉到身边又一次上下打量眼前这位一身乡下打扮的学生,心里不由得暗暗惊叹。他又仔细询问了胡适读过哪些书,背了多少东西,会不会对对子,会不会写文章,胡适当即写了一篇文章。文章完成后,老师更是惊呆了。一篇文章洋洋洒洒,满纸文辞锦绣。于是,第二天就被升到优生班去了。

  后来,胡适又转入澄衷学堂求学。在上海求学期间,他逐渐接触了西方的思想文化,受到梁启超、严复思想的较大影响。在课余时间写出很多白话文章陆续发表于《竟业旬报》,不久被该报聘为编辑。15岁这年,他就发表了自己编写的白话小说《真如岛》。之后考入中国公学,两年后又转入中国新公学,并兼任英文教师。

  三、留美机会:

  1910年,胡适赴京参加“庚款”留学考试。试题中有一道“对对子” 题目,上联是“孙行者”,这一题可难坏了许多考生,一个个抓耳挠腮答不出,胡适却轻松应对,高高兴兴地走出了考场。批卷的时候老师看到他答的对子是“胡适之”,不禁拍案惊艳。这次考试,虽然他的理科成绩很差,但他的语文成绩却是第一名,所以顺利过关,成为了一名官费留美生。

  四、与韦莲司:

  “此时君与我,何处更容他?”

  胡适1910年9月份,即踏上了赴美的旅程。到美国留学后,遵从母亲“男女交际尤须留心”的叮嘱,有四年

  胡适的美国女友的时光不与女同学交往。可是在1914年6月的一次偶然机缘,他却认识了青年画家韦莲司小姐,并且成为与他交往48年的红颜知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