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抒情意味的技法(8)

2013-11-27  |  

  中国画是融诗文、书法、篆刻、绘画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这是中国画独特的艺术传统。中国画上题写的诗文与书法,不仅有助于补充和深化绘画的意境,同时也丰富了画面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画家借以表达感情、抒发个性、增强绘画艺术感染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总之,一幅优秀的中国画,应该是“诗”、“书”、“画”、“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的作品,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体。

  十、中国画的临摹:

  谢赫的“六法”之中第六法为 “传移摹写”,就是指要继承学习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认为临摹是学习古人绘画技法、艺术思想、创作方法的最好的手段。它有多方面的益处,可以更深刻地理解我国民族绘画的优秀传统,可以加深对某些画家、流派、作品的认识,可以系统地学习古代优秀的绘画技法。《雨窗漫笔》云:“学不师古,如夜行无火”。清 •董棨:“初学欲知笔墨,须临摹古人。古人笔墨,规矩方圆之至也。”(2)学习古代的笔墨技巧、构图、构思等方法,有利于尽快地掌握古代的绘画技法。

  临摹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挖掘古人思想和技法的过程。借鉴是第一要素,所以学古人要力求学得逼真,这样可以指引你少走弯路。学习临摹古人要准确,不能自欺欺人,浮光掠影,而应深入进去,登堂入室。学习古人要全面系统,不能单一,不能片面,要广学博览。要继承与批评相结合,要去伪存真,敢于批判,这样可以继承精华,去掉糟粕。临摹时要选择好的范本、从实际出发,从实用出发,从现实出发,大胆取舍。要先易后难,先近代后古代,先局部后整体,先外部后内部。

  临摹是学习的捷径,应选择最好的作品,首先通过读书以了解文化内容、风格、流派、技法等背景,然后再临摹作品。临摹有对临,即完整的照原本临摹名家作品,务求忠实于原作;再是意临,要求有自己的理解和记意,以达到全面地掌握;背临则是对形神都掌握的基础上记忆性地临摹。临摹要达到既要有原作的精神,又要有自己认识和领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