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2013-11-25  | 英语 小学 教学 

  一、阅读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

  1、注重句型操练,而忽视语篇的理解

  现在大多数英语教师教学中多注重句型教学,而忽视阅读教学,在阅读教学中只注重语言表层信息的吸收、理解和操练,满足交际语言的熟练掌握,而忽视培养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完整的表达某一话题的能力,导致学生之间树木,不见森林。影响学生对完整语篇的感知和理解,使其阅读能力不能得到系统完整地发展。

  2、重视阅读结果,而轻视对学生阅读过程指导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阅读教学的目的性不强,缺少针对性,更多注意的是阅读结果的正确性,而忽视对学生在阅读过程的指导,这样就会导致学生在进行阅读时走过程,学生只注重阅读的结果而并没有完全理解阅读的材料,阅读方法的运用,阅读习惯的养成长此以往学生的阅读效率就会下降,同时也直接影响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影响学生阅读能力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教师在阅读教学中缺少有效的指导和合理的调控更不能有效将阅读的人文精神有效的渗透到阅读能力的训练中,导致学生用英语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的能力较弱,这些都直接影响着学生阅读能力的发挥。

  3、固守课本的框框。难于跳出课本,缺少外延的拓展

  现在许多英语教材上或多或少的出现了一些简单的故事、儿歌或其他阅读材料。大部分教师的阅读教学只局限于教材中的内容,局限于课堂上短短的十几分钟,满满的学生的视野就会在这个文本框框中越来越狭窄,其他的阅读方面的能力也随之受到制约。

  所以在开展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在教学中尝试将一些学生喜欢的故事 、儿歌、谜语、以及儿童读物、作文适时适度的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来丰富学生的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除此以外,教师还应有效的将课堂教学巧妙的引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如:根据课堂教学内容在合适的机会为孩子提供能补充课堂教学内容难以适度的阅读材料满足学生的需求,可以在圣诞、元旦、父亲节等特殊的日子为孩子写一封信等等。这不但可以对课堂教学给与有力的补充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习惯、阅读的在创造力和阅读的迁移力更有意义的是它可以巩固扩充学生的词汇量,培养学生的语感。

  二、解决办法

  根据阅读教学中所出现种种问题,我们开始进行反思研究。在不断的尝试和改进教学过程中,我们寻找到了解决我们阅读教学困惑的有效方法

  1. 首先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A 选取学生喜欢的、贴近学生生活的阅读材料。B 也读教学的形式要灵活能被学生所接受。C 采取有效合理的评价机制,调动学生参与阅读的积极性。

  2. 教学中有意识的发展学生的阅读策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A培养学生实用工具书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B 阅读教学中鼓励学生大胆发挥,培养学生在情境中理解和判断的能力。C 在阅读教学这发展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力。D 最后还要注意培养学生阅读中用英语思维的习惯,训练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教师有意识将阅读教学延伸到学生生活中,为学生提供充足的阅读空间,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

  4. 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摘要:中多注重句型教学,而忽视阅读教学,在阅读教学中只注重语言表层信息的吸收、理解和操练,满足交际语言的熟练掌握,而忽视培养学生运用所学语言完整的表达某一话题的能力,导致学生之间树木,不见森林。影响学生对...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阅读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小学英语阅读
小学阶段“《英语课程标准》”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