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5)

2013-11-25  |  

  (一)从教师的层面挖掘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

  1.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内容是教育性教学的基本立足点,它是含有丰富教育性资源的载体。丰富的教育性资源往往是内含的,不是自然表露的,教师首先要深入钻研阅读教学内容,以正确的立场、观点进行解说论证、阐述,才能发挥出阅读教学内容的教育性作用,对学生产生实际效果。其次是阅读教学内容的教育性实际上是教师内心世界及其对阅读教学内容理解和掌握的外化和表现。

  2.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正确发挥自身的示范作用。教师经常和学生在一起学习,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示范作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的示范作用”这种教育性教学资源在阅读教学的教与学的活动中不容忽视。

  (二)从组织教学的层面挖掘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教学活动组织方法经常采用的是合作型教学法和任务型教学途径。

  1. 合作型教学法是指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倡导学生参与、体验到教学过程中去,增加学生的合作和交流意识,注重培养学生在合作中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的形成。同时让学生分组进行合作学习,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学习中培养学生与人交往的能力。这对于学生的发展来讲是最为重要的教育性教学资源。

  2. 任务型教学途径是学生在完成阅读任务的过程中能提高自己运用语言的能力。任务型语言教学将教学目标和功能进行了置换,在此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位置也发生了转变,即由教师为主变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也让“填鸭式”教学转向了在互动中学习,最重要的是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也提高了能力。这种隐含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开发和使用对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育性教学资源蕴含在学校教育的诸环节中,在学生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得以使用。在英语阅读教学中挖掘并使用教育性教学资源,能使学生通过语言知识、技能的学习与训练,其思想情感、道德品质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这种熏陶是对学生的“人化”教育,更是对学生的人生积淀起着重要作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