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4)

2013-11-25  |  

  (2)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反映论的观点,人的心理是客观现实在人脑中的反映。由于社会环境不同,各人所处的社会地位不同和所受的教育影响不同,学生心理发展的方向、速度和水平都可能产生明显的差别。教师应在阅读教学中根据这些心理因素的差别,首先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比如对阅读材料的处理,对不同的学生采用的方法就不一样,有的需要精读,有的需要泛读等,同时根据提供的阅读材料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逐渐将兴趣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以使他们树立自信心,锻炼克服困难的意志。

  (3)建构主义者认为,学生在走进教室之前,他们的头脑里已存储了丰富的知识及在以往的学习中获得的丰富经验,也就是说他们的脑子里不是一片空白。由于每个学生在建构新知识之前,自己所处的学习环境、社会环境不可能人人相同,接受知识的渠道也各有差异,所以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不会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就造成学生在理解阅读材料时起点不同,获得的收益也不同。教师要能根据学生这些已有经验帮助学生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帮助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2. 在充分挖掘和提炼人的三个不同层面教育性教学资源的基础上,也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效运用教育性教学资源。一是学校生活中的运用,二是社区、家庭生活中运用,三是社会生活中的运用。众所周知学生的知识经验、兴趣爱好和特殊才能的发展,同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特别是家庭影响是密切相关的。至于学生的思想观点、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形成,更容易从他们学校和家庭的生活方式和周围的环境影响中得到有力的证明。而提供给学生诸多的阅读文本,其中蕴含的教育性教学资源又为学生的主动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了参考。

  二、从挖掘英语阅读教学中教与学活动本身的教育性着眼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教与学的活动应在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前提下,真正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学会知识、发展智能、完善人格。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