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2)

2013-11-25  |  

  依据以上阅读教学内容的划分,小学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开发和运用可以从两方面进行:

  (一)要从小学英语学科特点出发,结合本学科的性质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育

  语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些文化内涵既包括本国,又包括所学语言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将这些内容从阅读材料中提炼出来,就形成了小学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的教育性教学资源,将这些资源合理有效地加以运用,就可以在认知层面达到对学生培养教育之目的。其运作模式如下:

阅读教学中的教育性教学资源(2)

  1. 该模式结合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的四种文本内容,从物的三个不同层面挖掘提炼教育性教学资源。

  (1)阅读文本表面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挖掘提炼。在英语学科阅读教学的四种文本内容中,每个文本表面都提供了一定的教育性教学资源,可以使人一目了然,比如礼貌待人的教育、关爱他人的教育、环保教育等等。这些比较浅显的教育性教学资源为学生健康人格的初步形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是学生文化素养形成的基点。

  (2)阅读文本内含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挖掘提炼。在阅读教学的四种文本内容中,每个文本内部也都蕴含了一定的教育性教学资源,需要深入挖掘。比如其中多元文化的渗透,像英国的“绅士教育”“忍耐教育”“幽默教育”等可以让学生领略中外文化中不同的教育性理念;中国元素的加入,像“古老中国文化的传承”和“现代中国的发展”等能让学生的思想受到启发,受到教育,从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爱国的人。这些挖掘出的教育性教学资源为学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教师赋予阅读文本的教育性教学资源的挖掘提炼。同样在阅读教学的四种文本内容中,每个教师由于自身的认知水平和学科素养的不同,赋予阅读文本的教育性教学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比如在对爱迪生、居里夫人这些科学家的阅读文本的处理中,有的老师可以从树立学生理想的角度去挖掘教育性教学资源,有的老师可以从不怕困难、增强自信的角度去考虑,还有的老师可以从崇尚科学的角度去考虑等等。不同的教师对文本赋予了不同的教育性,这些不同的教育性对学生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能做到“细雨沾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的人化教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