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上火的症状 辩证分析“五种火”

2013-11-25  | 药疗 清肺 心火 

  1. 心火

  1) 临床表现:心是君主之官,是人体的主宰,而心火则是温暖全身主要热量来源。如心火太旺,便会出现口舌生疮、口角糜烂、心中烦闷、失眠、面赤口渴、小便发黄、大便干结、舌尖发红等。

  2) 自我药疗:治以清热宁心为法则,建议用药:

  *导赤丸:具有清热泻火、利尿通便之功效,尤适于口舌生疮、小便黄赤的患者。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导赤丸中含有的关木通具有肾毒性,患者选购时要注意选择使用了川木通、通草等代替药物的中药。

  *黄连上清丸: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功效。

  *大神口炎清颗粒: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对虚火上炎引起的口舌生疮具有较好的作用。

  特别提醒:心与小肠相表里,小便灼热、黄赤也属心火范畴,可使用上述的药物治疗。但是,小便灼热、黄赤也属心火范畴,可使用上述药物治疗。但是小便时有疼痛感、次数增多,或伴有腰酸腰痛时,可能存在尿路感染,就不能简单以上火来对待了。

  2. 肺火

  1) 临床表现:因气候骤然变化,身体不能适应,或由于劳倦过度,消耗了体内阴液,从而引起肺阴不足,肺火上炎,表现为鼻腔烘热、干咳无痰、或痰中带血、咽干口燥、声音嘶哑及潮热盗汗等。

  2) 自我药疗:治以滋阴清热、润肺化燥为法则,建议用药:

  *羚羊清肺丸:具有清肺利咽、除湿止咳的功效,既可清热宣肺,还可养阴润肺。

  *玄麦甘咳冲剂:具有清热滋阴、润肺化痰的作用,尤适于肺火上炎所致的干咳、咽喉肿痛。

  *麦味地黄丸: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较适用于干咳无痰、手中心热、潮热盗汗的患者。

  特别提醒:鈥湻位疴澏辔榛穑谇寤鸬耐保刃胱⒁庾萄我酰湻挝吭噔潱固炊璋蔚钠诵校砸欢ㄒ莆找桓龆龋荒苊つ抗ゲ埂

  3. 胃火

  1) 临床表现:由于饮食不节,过食甘肥辛辣厚味,形成鈥準郴潱然穑灾廖富鸪闶ⅲ饕硐治细共孔迫揉性樱扯嗟菀准⒍觯诟煽诳嗷蛴锌谄艋嘌丽钢淄矗蟊愀山幔吃瓴话玻叩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医上火的症状 辩证分析“五种火”》摘要:是,由于导赤丸中含有的关木通具有肾毒性,患者选购时要注意选择使用了川木通、通草等代替药物的中药。 *黄连上清丸:具有清热通便、散风止痛的功效。 *大神口炎清颗粒:有滋阴清热、解毒消肿的功效,对虚火上炎引...
相关文章上火按五脏辨别虚实秋季洋快餐会让孩子上火
烧拷洋快餐会让孩子更上火烧烤洋快餐会让孩子更上火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