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动判断宝宝是否健康

2013-11-22  | 胎动 睡眠期 活动力 

  胎动是什么?

  只要胎儿在肚子里头的一切动作都算是胎动吗?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妇产部科主任医师鄢源贵表示,一般胎动所称的是胎儿「主动性的活动」,也就是胎儿自主性的呼吸、张嘴、翻滚、伸展,而若是被动性的活动,像是受到妈咪咳嗽、呼吸或外界影响而出现的活动则不归为胎动。

  其中,胎动又分为睡眠期和清醒期,睡眠期对外界声音不会有反应,但会出现不自主的运动,有如一般人睡觉时会出现的翻身、手脚互换等,而清醒期的活动则是像人维持某一种姿势久了会变换一样的反应。

  胎动的重要性

  胎动代表胎儿的健康,若是胎盘功能不佳、脐带血流不好,胎儿所得到的营养较差,活动力便会较差,因此,胎动是胎儿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产科专家认为,若胎动正常表示胎盘功能好,胎儿所获得的血液及氧气皆足够。

  胎动的变化

  大部分的孕妈咪都在怀孕中期后才感受到胎动,不过其实早在8周的时候,胎儿就已经悄悄在子宫里头活动了喔!育有3子的台安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林佩莹表示,怀孕满8周后,胎儿的头就会往后仰;9周时若是照超音波照比较久也有机会能看到胎儿手臂的活动,只是因为胎儿还很小,妈咪感觉不到。13周宝宝就会打开嘴巴、吸吮手指;胎儿满14周就会吞咽羊水,虽然胎儿在怀孕前几周就已产生活动力,不过都因为体型不大以及羊水的包覆,孕妈咪多半要到第5个月才能感觉到。林佩莹表示,国外的研究报告显示胎儿23周开始就会有惊奇反应(Startle),就像是一般人睡觉时常会有突然吓一跳而抽动双脚或双手的反应,这代表胎儿的神经发展渐趋成熟。

  产科专家认为,初产妇多半是在20-24周感觉到胎动,而经产妇则是在16-20周就可感受到胎动。胎动会随着周数增加,24周后,平均一天会出现200次胎动,32周时平均一天会出现500次胎动,但是有些胎动是非常细微的,妈咪不见得能感受到。约28周后胎儿可活动的空间会逐渐变少,此时的胎动可能已不像是宝宝在踢你,而是在做伸展运动,有些肚皮较薄的妈咪也可看到肚子上有隆起的小山丘,足月之后胎动更会明显减少,因为胎盘的功能开始慢慢退化。

  而多数的孕妈咪都表示晚上至半夜是宝宝活动最厉害的时间,产科专家指出,大部分的文献报告的确指出晚上9点到凌晨2点是胎儿活动最频繁的期间,除了胎儿本身因素之外,此时的孕妈咪也多处于睡眠时间,更容易感受到胎动,因而出现这样的结果。

  胎动减少的原因

  孕妈咪身体有状况

  1. 胎盘功能不佳:胎盘功能在38~41周时会开始退化,此时因为氧气供应减少,胎动次数便随之减少,但属正常现象。不过,鄢源贵进一步指出,若是太早退化,便要进行胎盘功能检查,否则胎盘供给胎儿的氧气不足,胎动便会减少,若经检查后医师认为胎盘功能不足以维持胎儿的生命至出生,便会进行引产,以策安全。

  2. 特殊疾病:如妊娠高血压控制不良会导致脐血管阻力升高甚至胎盘剥离、或前置胎盘出血,这些情况会破坏胎儿的氧气供应,胎儿的心跳也会减低。

  3. 发烧:鄢源贵表示,若是轻微的发烧,温度不会传到胎儿身上,胎动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顶多是胎儿的心跳会些微增加;但若是38℃以上且维持一阵子,孕妇身体的血流量会增加,而子宫及胎盘的血流量会因而下降,便会影响氧气及养分的供给,胎儿也会变得少动。

  4. 吸烟或服用镇定剂:会导致胎儿活动力减低、早产、生长迟滞等问题。

  特别提醒,可选择一天中宝宝最活跃的时候来计算胎动。以左侧卧的方式为最佳,因为下腔静脉位于脊椎右侧,左侧卧才不会压住下腔静脉,有助于血液回流至心脏;林佩莹则建议可于晚餐后,趁妈咪及胎儿的血糖均高时,胎儿的活动力强时来计算胎动。在姿势稳定后,开始计算胎动,从第1次胎动到第10次胎动所需的时间若介于40分钟到2个小时都属正常范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胎动判断宝宝是否健康》摘要:儿的健康,若是胎盘功能不佳、脐带血流不好,胎儿所得到的营养较差,活动力便会较差,因此,胎动是胎儿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产科专家认为,若胎动正常表示胎盘功能好,胎儿所获得的血液及氧气皆足够。 胎动的变化 ...
相关文章孕妇应学会自查胎儿状况怎样算胎动减少?
胎动越厉害孩子越活泼吗?激烈的胎动会导致破水吗?
在孕期孕妈最好少吃这3种水果 别大意
孕妇不能吃哪些水果 孕妇吃水果的禁忌
孕妈咪饮食要当心 别把毒素吃进去
孕期饮食禁忌 这些蔬菜不要吃
孕期养花禁忌多 孕妇适合养哪些花草
怀孕后期要提防的五种症状
孕妈妈饭后别立即做这些事
怀孕期间的准妈妈注意这些事不能做
怀孕期间最不能做的事情有哪些?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