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综合性学习设计

2013-11-21  | 语文 城市 学习 

  设计意图:

  勿需讳言,农民一词的新词性是对农村人有歧视的。但是,如果抛开其中的偏见来看,农村人身上也确实留有一些让人不敢苟同的陋习,与现代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不相融合。重庆市被中央定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城市后,又刚刚被列为城乡统筹的试点城市之一,表明了我市的城市化进程速度将会大大提升。作为农村人,如何抛掉不文明的陋习,提高文化素养,与现代文明接轨,是一个较为迫切的议程。作为农村人的孩子,农村小学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对帮助长辈是有责任和热情的。在小学高年级开展一次这样的语文综合学习,是有现实意义和学科教学意义的。孩子们将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养成对自己身边的问题积极留意,认真思考、探索的习惯,并学习辨别是非善恶,树立社会责任感。活动中,通过对农村陋习的调查研究,孩子们将初步学会利用相关渠道收集、整理信息。初步了解查找资料、运用资料的方法。初步学习策划简单的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并对所策划的主题和老师同学一起进行创造性的讨论和分析。初步学写简单的研究报告。还能学会写活动计划和活动总结,并善于相互交流,体验成功的乐趣。总之,这样的语文综合性学习既能丰富学生的语文知识,能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使学生的个性、智慧和才能得到充分施展;又能具体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达到语文学习的知行合一的境界,真正做到在生活中学语文。

  教学总目标:

  1.调查农村陋习,学习分辨文明于与不文明言行,提高自身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2.通过研究小组共同策划本次活动培养学生团结协作能力。

  3.初步养成留心身边问题的好习惯,初步学会利用多种渠道搜集和运用信息,并能写活动计划和活动总结以及简单的研究报告。

  4.通过对农村陋习的调查,初步学会有目的地搜集和处理信息,并善于和别人交流信息。

  教学重难点:

  1.初步学会有目的地搜集和整理信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综合性学习设计》摘要:,农村小学的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对帮助长辈是有责任和热情的。在小学高年级开展一次这样的语文综合学习,是有现实意义和学科教学意义的。孩子们将在这次综合性学习中,养成对自己身边的问题积极留意,认真思...
相关文章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综合性学习》解读及实施建议
浅谈“语文综合性学习”的资源开发由语文综合性学习引发的思考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