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线市场成国内运动鞋服品牌必争之地(2)

2013-11-18  |  

  但服装行业独立评论员马岗认为,低线市场的商圈和消费几乎都集中在城市的某一两个核心地带,“品牌都集中到仅有的核心区域去火拼,竞争其实非常激烈。”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往低线市场下沉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多样化和差异化将淋漓尽致地逐步展现,品牌将面临不同于一二线城市的更多挑战,“换句话来说,低线市场才是真正开始费时费力的阶段。”

  水土不服,上下夹击

  不同于在一二线城市主要发展直营店的渠道策略,由于无法克服沟通成本、物流、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几个方面的难题,体育运动品牌商在下沉到低线市场的过程中往往采取加盟为主的形式,在乡镇地区尤为如此。

  但这样的做法显然高估了品牌商对经销商的管控能力。

  网络上曾有一张流传甚广的某运动品牌促销场面的照片,照片中这家地处西部小镇的店铺内四处张挂着彩色宣纸,上书“全场一折”,塑料模特身上也缠满了“50元一件”“99元一套”字样的宣传单,店内摆设更是乱作一团。

  这与该品牌一贯强调的青春、时尚、有运动品味的形象相去甚远。

  此外,低线市场的大规模代理使得品牌本身很难与加盟商进行直接沟通,导致该市场的终端零售反应颇为迟钝,企业要及时了解产品销量等市场情况困难重重。

  除去这些内部因素,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三四线城市乃至乡镇一贯是国内二三线运动品牌的市场,“定价100多元的鸿星尔克、德尔惠等品牌非常受欢迎,原价出售的李宁、安踏很难有竞争力。”

  正因如此,各大运动品牌在低线市场曾一度开展过价格战,但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企业的利润率,更重要的是为品牌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除此之外,压力还来自国际品牌的入侵。

  以阿迪达斯为例,其早在2010年就制定了“通向2015之路”的战略,计划在2015年要到达1400个国内的低线城市。目前,阿迪达斯在900多个国内低线城市开设了店面,其中仅去年一年便开设了400家。耐克方面也传出今年在中国新开40家~50家工厂店的计划。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