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备课对教师成长有哪些好处

2013-11-18  | 备课 主讲 众家 

  为了保证教师的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拥有足够多的水和足够大的花海,学校倡导教师必须多举行教研学习活动,多进行集体备课。集体体备课分为单周文本形式,双周电子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富鈥溗"添鈥溁ㄢ澋暮冒旆ā

  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加强集体备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对课程改革、学校发展、教师成长所起的作用不可否认,那集体备课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呢?

  一、能显著提高教学效果。

  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以前上课前自己也认真备课,但与集体备课相比,还是觉得通过集体备课后自己对学生传授的知识点更多也更深刻。

  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效果提高了,就能让孩子学起来感觉轻松,而且觉得自己在很短的时间里却能学到很多,学生从学习中就能找到一种成就感,从而也就提高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每一次集体备课都有一个主讲人。作为一个人,都希望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大家。那么每一个老师当自己是主讲人时,他在集体备课前都会认真去背,常常是我们集体备课需要四十分钟左右,但他查各种资料准备时间要几小时,甚至更多。再有当你一个人课前备课时总觉得兴趣不高,注意力不够集中时,如果有同事讲到你感兴趣的话题,可能你就会忘记了备课,进行到与同事聊天当中去了。当你的课到了,不管刚才备的怎样,你都要去上课了,这样也影响了你的课堂教学效果。还有在集体备课时,参与对某个知识点进行讨论时,那时你就会随着集体的氛围跟着积极地融入到讨论的氛围中去。所以不论从哪方面讲,集体备课都能提高老师的积极性。

  四、能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集体备课是对教学工作进行全程优化的教研活动,使教师在教学的认知、行为上向科学合理的方向转化。自我钻研、集体研讨、分工主备、教后反思的过程,就是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这既有利于教师的扬长避短,更有利于教师在高起点上发展。

  既然集体备课对我们的教育教学这么有效,那怎么样才能使集体备课更好的行之有效呢?

  1.在探究内容上争取新突破。内容决定形式。没有内容,就无法有合适的形式。仅是地点的改变,无法突破原来的瓶颈困惑。新的内容有哪些?我以为我们可以就一篇课文的知识点、素质点、能力点、挖掘点甚至考试基本点进行讨论;可以就一种模式、一种教法、一个主题、一个预设与生成的可能等进行讨论;可以让某一个老师,在一定的时间里进行说课,这样既可以锻炼说的教师,也可以让大家有所收获。

  2.在讨论范围上争取新扩大。不要把集体备课的范围仅仅局限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要想办法在教学的有效性、教学智慧、教师语言等进行拓宽,在教学的反思、教学的环节的更改、教材的新解读等方面有所扩大。把讨论的范围扩大了,新鲜感就有了,话题也会多了。其实只要大家坐在一起,相互交流,就是一种非常好的讨论。有人曾戏言:校本教研怎样做才有效?做个石桌,放些茶水,围坐一起,互相叙说,就是最有效的校本教研。说穿了,这里强调的是讨论范围的问题。只要大家有兴趣,有话题,教研就会有效。

  3.在座位上采取新方式。既然已经坐在了教室里,何不把桌子搬一下,形成一个圆形,大家不分主宾就坐,这样有利于大家的交流,有利于产生一种谈论的效应。大家并排坐,或三三两两坐,很难形成一种良好的氛围。

  4.强化组织者的责任。讨论中,组织者很重要。没有组织者,就会出现无组织无纪律的情况。在集体备课中,备课组长要善于组织大家讨论,要及时调整谈话话题,时刻肩负起鈥溡煺哜濃溨行恼哜澋淖饔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集体备课对教师成长有哪些好处》摘要:本形式,双周电子形式。进行集体备课,将个人才智转化为集体优势,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富水"添花的好办法。 集体备课是集众人智慧采众家之长,加强集体备课可以提高教学效益,实现资源共享。集体备课对课...
相关文章转变几个小学语文备课观新课程背景下的集体备课及其检查评价
浅谈集体备课的四个环节幼儿园备课、听课制度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