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萧条和罗斯福新政》教学设计

2013-11-18  | 罗斯 罗斯福 新政 

  由当今社会美国证券巨头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汽车制造业面临倒闭,全球股市惨跌,次贷危机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观看视频,引入历史上1929鈥斺1933年的经济危机,导入本课内容。

  指出本课的课程标准:了解1929鈥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认识罗斯福新政的历史背景,列举罗斯福新政的主要内容,认识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探讨其在资本主义自我调节机制形成中的作用。

  师:大家刚刚看过视频,讲述的是什么内容?

  生:1929鈥1933年的经济危机。

  师:对。这就是美国经济!美国的经济真的病了,通过刚才的视频,我们知道经济的病是从金融业开始的。关于这次的危机,它出现了一系列的病症,那么它有哪些症状呢? 请看大屏幕:

  病症1:1929鈥1933年美国破产的银行达1万多家,占全国银行总数的49%,有900万储户瞬间失去了自己的全部存款,数以千计的人跳楼自杀。

  病症2:有13万家以上的工厂倒闭,1932年美国工业生产指数比1929年下降了46.2%,钢铁工业下降了近80%,汽车工业下降了95%。

  病症3:农产品批发价格下跌了54%,农民的农业净收入从61亿美元降到20亿美元,100多万家农场破产。

  病症4: 1932年被房东赶走的273万户;失业人数将近1700万,约占劳动人口的四分之一;有3400万人没有任何收入,占全国人口的28%;许多人活活饿死。

  师:请大家看一看,它们应该分别是属于那些方面的病症呢?

  生:病症1是金融危机(银行倒闭),病症2是工业危机(企业破产),病症3是农业危机(过剩暴跌),病症4是民生危机(失业、无助)。

  师:然而,美国的经济不仅有这些病症,接着美国经济还出现了一些鈥湶⒎⒅⑩澊戳艘幌盗械奈侍猓ㄍ队埃氪蠹铱床牧1和材料2:

  材料1 十五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近2万次罢工运动。美国全国范围的罢工就有2700多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萧条和罗斯福新政”教学设计》摘要:惨跌,次贷危机演变成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观看视频,引入历史上1929——1933年的经济危机,导入本课内容。 指出本课的课程标准:了解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原因、特点和影响;认识...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我也能罗斯福咖啡
叶子讲故事4:小罗斯福与母亲的故事北师大:《罗斯福集邮》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