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面对多动症的孩子

2013-11-18  | 多动 多动症 孩子 

  有一男孩特别好动,让所有任课的老师都觉得很棘手。常听到老师抱怨:好好的一堂课,被张某某给搅乱了。自己作为这个班的数学老师也深有感触。

  那个学生不会和别人交往,对自己喜欢的朋友用掐、揪头发来表示。语言表达能力较强,但是易冲动,在课堂上经常恶作剧,而且有鈥溔死捶桠澋奶氐悖绞怯錾洗笮突疃蛘呋饣疃 越是大喊大叫,手舞足蹈。进小学近两年来,班主任觉得自己被这个孩子折磨得很烦心!多次与家长沟通,家长不太配合,试过了多种办法,但是仍然收效甚微。班主任让我出面,与家长沟通一下。我想这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假如真的有多动症,那也难怪孩子不能专心学习,因为他有病不能自控。

  在与家长沟通前,我认真地查了有关多动症的一些知识,了解多动症的一些常识:

  1.注意障碍

  多动症儿童注意力不能集中,或不能持久,听课不专心,作业难完成,但易被自己感兴趣的电视或游戏机所吸引迷恋。多动症儿童正是缺乏学习上的意志和毅力,因此无法好好学习,甚至厌学。

  2.活动过多

  多动症儿童就好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一样,只要不闭上眼睛睡觉,永远不会安静下来。课堂上不停地扭动,做小动作,东张西望,咬手指头或者咬铅笔,下课后无目的地乱跑,话特别多,爱插嘴,与大人顶嘴。只有少部分多动症儿童看上去较文静,少动,但注意力容易分散,上课开小差,对讲课内容一问三不知。

  3. 好动任性

  难以自控的性情急躁、易激动、好发脾气、冲动任性,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做事缺乏思考,不顾后果。

  4. 心理改变

  情绪不稳,有的兴奋不安,话多,爱管闲事,有的反应迟缓、动作懒散、作业拖拉。不听劝告,不服管理,有的产生自卑、逆反执拗心理。

  5.学习困难

  多动症儿童大部分智能比较高,但约60%左右发生学习困难。表现是多方面的,有的为视运动障碍,临摹图画作业时不能按照原形排列,文字书写潦草难认,有的为视听觉障碍,对声音的辨别困难;有的为认知困难,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定向,有的有诵读困难,念错念倒都可能发生,如:鈥溕虾b澏脸赦満I镶潯

  我在了解了多动症的症状后与家长耐心地沟通了一次,在不伤他们自尊心的情况下,让家长也来作一次判断,假如觉得症状基本相符,就让家长决定是否要到医院里去作一下鉴定。通过交流,家长决定去大医院检查。前一个星期的周六,家长带了孩子先去了杭州儿童医院,鉴定结果是多动症。周日家长又带了孩子去了上海医院,鉴定结果也是多动症。

  两次鉴定结果使家长重新认识了孩子,愿意吃药(多动宁)治疗,并配合老师耐心地教育。虽然,经过一周的治疗,效果还并不明显,但我相信: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孩子一定会远离多动症的困扰,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们如何面对多动症的孩子》摘要:意志和毅力,因此无法好好学习,甚至厌学。 2.活动过多 多动症儿童就好像上足了发条的钟摆一样,只要不闭上眼睛睡觉,永远不会安静下来。课堂上不停地扭动,做小动作,东张西望,咬手指头或者咬铅笔,下课后无目的地...
相关文章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
小儿多动症的“新认识”如何对待宝宝的“多动症”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从小就要学本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三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二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小狮子》第一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四
特殊教育培智班人教版语文教案:《国庆节》第三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