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游戏环境与材料中存在的问题

2013-11-15  | 区域 材料 游戏 

  区域活动是幼儿非常喜欢的一种学习活动,是当前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幼教改革的一种重要的教育活动形式,它能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形成,适宜的游戏材料,能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愿望,在对游戏材料的直接感知和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发展和提高幼儿的各方面能力。

  1.现根据陈黎冰老师的讲座内容,分析我班目前区域游戏环境与材料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区域游戏环境方面,整体布局比较合理,能考虑到动静结合的特点,合理划分区域,设置材料也比较丰富,孩子能自主选择,但是我班的橱柜比较少,材料的搬放不够方便,比如小朋友们制作的成品展示、收藏没处放。再者,个别区域比较挤要调节宽大一些,表演区的材料也缺少了一些栏杆呀、表演的墙面装饰,我们只是用了小朋友的小椅子作栏杆。

  其次,游戏材料的投放方面,我觉得比较乱,有时候会缺少一些,有时候又多了一些,需要合理投放和组织幼儿整理,并且注意材料的持续利用价值。例如建构区的材料单一,只是积木,不丰富,满足不了幼儿的需要。

  2. 重点结合一个区域的实际情况提出调整策略。

  陈黎冰老师的讲座内容中提到鈥湶牧暇箍赡芾丛从谏钼潱 日常生活材料是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是幼儿所熟悉的物品,这些物品种类多、结构多样,最适合幼儿使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要引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和材料开展活动。我班的美工区所用材料较多来源于幼儿的生活,是我们小朋友、家长、老师一起收集的,如木花、木块、大大卷盒子、草席,小朋友们很感兴趣,剪剪画画贴贴做成了可爱的小动物、美丽的装饰品。但有时候材料多,比较乱,一些做好的作品就直接让幼儿带回家了,所以要合理分类和摆放。现准备调整,可收集生活中大小不同的硬纸盒,分类放好并做上记号,方便收纳取放,同时盒子也可作为不同区域的隔栏。至于幼儿作品的展示,除了墙面,还可利用空中悬挂。我们还可充分利用网格,在悬挂的收纳袋内放折纸的示意图等,既方便取放又不占空间。还可把孩子们的作品进行持续利用,如树、花、小动物可以送到建构区丰富动物园,纸折的蝴蝶、串联的项链可以送到表演区等。

  总之,生活中的材料是丰富的,让生活材料进入幼儿的游戏之中,对提高幼儿游戏的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要认真对待幼儿的游戏材料,根据幼儿活动的需要,不断地将各种生活材料充实到游戏中去,满足幼儿的游戏需要,并做好引导,让幼儿获得健康、快乐的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区域游戏环境与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摘要:先,区域游戏环境方面,整体布局比较合理,能考虑到动静结合的特点,合理划分区域,设置材料也比较丰富,孩子能自主选择,但是我班的橱柜比较少,材料的搬放不够方便,比如小朋友们制作的成品展示、收藏没处放。再者...
相关文章区域环境创设之我见区域体育活动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区域游戏过程中以材料为媒介的指导策略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的创设和材料的投放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