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学数学有什么重要意义

2013-11-14  | 小红 五个人 数学 

  李培美:我举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有一次两个小孩在什么情况之下,我就出一个算术题问两个孩子,有这么一件事儿,能不能帮着我算一算小红她去买豆腐,到商店的时候排队买豆腐,她前面有五个人排队,她在这儿排队以后,又来了三个人,她前面有五个人,后面有三个人,你能不能告诉我,一共有多少人排队?其中一个孩子张口就说八个人排队,三加五等于八。另外一个孩子没说话,他说不对,不是八个人,我说为什么?小红也是排队的人,当时我就给他翘大拇指,我说是,小红也是站在里面,也是其中一个,不能说是八个人。我说除了三加五应该再加什么,他说再加一。这两个孩子相比较之下,后面孩子数学思维灵活性就更大了。我们对学前儿童的启蒙应该这样来启蒙的,培养他更灵活度,更大的逻辑思维、逻辑性更强。如果像后面孩子一直这样培养下去,他学习数学获得的这种抽象能力就会越来越强,你想上小学以后肯定不成问题的。

  邱守:其实身边很多材料可以用来和孩子一起学数学,比如硬币,有一分,两分,五分,怎么样用这三种硬币凑成一毛钱,这里面有很多样选择在里面。有的思维比较强的孩子,会用一个什么样的方法,他是会选出大的面值钱,两个五,摆出来。从凑钱来讲怎么简便怎么来,从两个五分钱开始凑起。逻辑推理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就有一个概念在里面,五分可以由两个两分和一个一分组成,接下去第二种方法,第一个五分不变,把第二个五分,分成两个两分一个一分。接下去用这样的思维推理第三种方法,第一个五分不变,第二个两分变成两个一分,然后以此类推,有自己逻辑思维能力在里面,这样的孩子体现出很强逻辑推理能力。有的孩子在操作的时候,就会从一分开始,十个一分,然后没有思绪在里面,没有逻辑性在里面,摆完十个一分,可能摆六个一分,两个两分,这两种孩子其实从通过这种操作实际上是能够看到他的思维的水平,他的逻辑的发展水平和推理的能力水平差异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个人学数学有什么重要意义》摘要:,她前面有五个人排队,她在这儿排队以后,又来了三个人,她前面有五个人,后面有三个人,你能不能告诉我,一共有多少人排队?其中一个孩子张口就说八个人排队,三加五等于八。另外一个孩子没说话,他说不对,不是...
相关文章体验生活中的分类与比较小学数学与生活整合的一点尝试
课堂改革与数学中的创新教育小学数学学习过程的心理分析(下)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