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特别的画》教学设计

2013-11-08  | 教学 设计 眼罩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学会认真观察,捕捉课堂的精彩镜头,并运用动作、神态细节描写进行片段训练。

  2、过程与方法;仔细观察,选择同学或是自己闭眼画画的过程记录下来,并写出真情实感。

  3、情感态度与价值:在游戏过程中感受盲人生活的艰难,培养学生珍爱眼睛、关爱残疾人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1、学生深入细致地观察同学的动作表情,并用言语记录自己真实的感受。

  2、学会运用动作、神态描写,把文章写得生动有趣,用上鲜活的词句。

  教学准备:

  幻灯片、眼罩、小布袋。

  教学课时:

  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趣味导入

  1、谈话导入,激活课堂。

  师:大家喜欢画画吗?这节课,我们画的画跟平时的不一样,你猜将有什么不同?

  (学生好奇,窃窃私语)

  生:我用脚来画。

  生:我用吸管吹画。

  生:全班一起合作画。

  2、猜一猜

  师:其实要完成这幅画,老师准备了一个秘密武器,你想将会是什么吗?(师故作神秘,请几个学生猜)

  生1:可能是一张纸。

  生2:可能是一盒蜡笔。

  生3:可能是一枝神笔。(生笑)

  师:大家想知道是什么吗?我先请一个同学摸一摸。(请一生摸)

  师:是什么?

  生:软软的,像是一块布。

  师:是的,今天老师就带了它。(出示眼罩,生齐惊呼:眼罩)

  (点评:教师让学生大胆猜想特别的画到底是什么,充分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在猜想中得到思维的训练。)

  二、快乐游戏,细致观察

  1、观察同学画画

  师:对,今天我们就要戴着眼罩来画画,哪位同学敢为天下先,想大胆试一试?(请一同学上讲台)

  师:你想画什么?

  生:(思考片刻)我准备画一个太阳、一朵花和一个笑脸。

  师:好的,让我们仔细观察他是怎样画的,周围同学的反应又是怎样的。一二三,开始吧!(学生作画,观看同学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2、交流

  (1)画画。学生先蒙着眼睛说说自己现在的心情。

  师:此时此刻,你紧张吗?心里怎样想的?

  生:我觉得很紧张,老师把我的眼睛蒙上后,我什么也看不到了,虽然是平常很熟悉的教室,可现在也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我小心地摸着身边的物体向前走,脚也不敢抬,生怕什么东西把我绊倒。那么短的一段路,现在却觉得那么漫长,怎么还不到头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特别的画”教学设计》摘要:窃窃私语 生:我用脚来画。 生:我用吸管吹画。 生:全班一起合作画。 2、猜一猜 师:其实要完成这幅画,老师准备了一个秘密武器,你想将会是什么吗?师故作神秘,请几个学生猜 生1:可能是一张纸。 生2:可能是一...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2)“手指玩偶”活动式作文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
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1)日记 说话 综合 作文--例谈习作“抓住特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