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米饭血糖上升减慢的办法

2013-10-24  | 减慢 血糖 米饭 

  实验目的:米饭,是中国人的传统主食。可由精白大米烹调而成的米饭往往血糖指数较高,对糖尿病人不利。如果血糖上升太快,下降也快,不但让人容易饥饿、疲倦,对于慢性病的控制也不利。本实验希望找出家庭烹调让米饭血糖上升减慢的办法。

  实验方法:用米饭食味计测定,采用国家标准GB/T17891-1999对米饭进行食味测定;同时,对不同处理的米饭进行淀粉组成成分和消化指数的测定。

  实验结果:1.蒸前浸泡。实验证明,在常温下将米浸泡1小时后再蒸米饭,米饭中碳水化合物的水解率会增加,加速糊化。浸泡后的米饭,口感更软糯,但是升高血糖也更快。

  2.蒸饭时间。实验对比了蒸饭半个小时和1个小时后,米饭的糊化程度和消化速度。结果发现,蒸的时间越长,米饭的消化速度越快,升血糖速度越快。

让米饭血糖上升减慢的办法

  3.米水比例。蒸米饭时水少了太硬,水多了过软。实验证明,水越少,消化速度越慢,但这样又会影响口感。不过,当米水的比例达到1:2时,已经可以令大米淀粉达到充分糊化,口感最好。

  4.蒸饭时加油。按米饭重量的1%加入食用油后,发现米饭的香味增加、米粒更加油亮,米饭的黏度也增加了,口感变好了。同时,米饭的消化速度减慢,上升血糖的速度减慢。而且加入少量油后,米饭老化的速度也会减慢。用橄榄油效果最好。

  5.蒸饭时加盐。按米饭重量的1%加入食盐后,发现米饭的消化作用变快,暗示升血糖速度增加。

  6.冷藏回热。剩米饭冷藏于冰箱中,放置一段时间后重新加热食用,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做法。实验对刚蒸出的鲜热米饭、4℃冷藏24小时后的冷藏米饭,以及冷藏后重新蒸热的米饭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鲜热米饭的淀粉消化速度最高,回热米饭次之,冷藏米饭最低。暗示它们升血糖的速度也按此规律递减。

  实验室建议:研究证实,烹调条件与冷藏回生处理对米饭的碳水化合物消化速度有明显作用。预先浸泡、提高米水比、延长加热时间、新鲜食用会提高淀粉的消化速度,增加其升高血糖的速度,反之则会降低其淀粉消化指数。而蒸米饭时加点油不但让米饭更美味,还能降低其升高血糖的速度。最后,米饭中加盐会增加米饭升高血糖的速度,不利于餐后血糖控制,因此糖尿病人要少吃加了盐的主食,比如拌饭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米饭血糖上升减慢的办法》摘要: 2.蒸饭时间。实验对比了蒸饭半个小时和1个小时后,米饭的糊化程度和消化速度。结果发现,蒸的时间越长,米饭的消化速度越快,升血糖速度越快。 3.米水比例。蒸米饭时水少了太硬,水多了过软。实验证明,水越少,...
相关文章做颗美的米饭土豆面条放凉了再吃更健康
土豆面条凉吃更健康米饭怎样吃才科学
这些零食尽量别给宝宝吃 最不适合给宝宝吃的零食
这六种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你家孩子还在吃吗
食品安全家长多留心 提防“病从口入”
父母给孩子选择食品的要领
塑料容器或致儿童导致儿童体脂过高
易使儿童窒息的十种食物
“危险食物” 果冻排首位
购儿童专用食品需看清成分
儿童饮食小心这7种含铝食物
爱吃肉会让孩子智商下降 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