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特点

2013-10-23  | 家庭 教育 家庭教育 

  指导原则

  家庭教育指导应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一是坚持鈥湺锯澰颉<彝ソ逃傅加ψ鹬囟硇姆⒄构媛桑鹬囟侠硇枰敫鲂裕瓷枋屎隙沙さ谋匾跫蜕钋榫埃;ざ暮戏ㄈㄒ妫乇鸸刈⑴⒌暮戏ㄈㄒ妫俳匀环⒄埂⑷娣⒄埂⒊浞址⒄埂6羌岢肘溂页ぶ魈邂澰颉V傅颊哂θ妨⑽页し竦墓勰睿私獠煌嘈图彝ブ页ば枨螅鹬丶页ぴ竿鞫页げ斡氲幕裕厥臃⒒痈改杆皆谥傅脊讨械闹魈遄饔煤陀跋欤傅技页と妨⒃鹑我馐叮欢涎啊⒄莆沼泄丶彝ソ逃闹叮岣咦陨硇扪优髁裱浣】党沙ぬ峁┍匾跫H羌岢肘湺嘞蚧ザ澰颉<彝ソ逃傅加⒅傅颊哂爰页ぁ⒍页び爰页ぃ彝ブ洌倚V涞幕ザπ纬上嗷パ啊⑾嗷プ鹬亍⑾嗷ゴ俳幕肪秤胩跫

  7鈥12岁年龄段的家庭教育指导

  1、7鈥12岁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

  7鈥12岁是整个儿童期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该阶段的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主要体现在:儿童身高和体重处于比较迅速的发展阶段;外部器官有了较快发展,但感知能力还不够完善;儿童处于从以具体的形象思维为主向抽象的逻辑思维过渡阶段;情绪情感方面表现得比较外显。

  2、家庭教育指导内容要点

  (1)做好儿童健康监测,预防常见疾病发生。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儿童的饮食,引导儿童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培养儿童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习惯;为儿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注意用眼卫生并定期检查视力;督促儿童坚持开展体育锻炼,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定期做好儿童健康监测。

  (2)将生命教育纳入生活实践之中。指导家长带领儿童认识自然界的生命现象,帮助儿童建立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呵护生命的意识;抓住日常生活事件增长儿童居家出行的自我保护知识及基本的生命自救技能。

  (3)培养儿童基本生活自理能力。指导家长重视养成教育,防止因为溺爱造成孩子的依赖性,注重儿童生活自理意识的培养;创设家庭环境,坚持从细微处入手,以激励教育为主,提高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

  (4)培养儿童的劳动观念和适度花费习惯。指导家长教授儿童一定的劳动技巧,给儿童创造劳动的机会,培养儿童劳动的热情;鼓励儿童参与家庭财务预算,合理支配零用钱,防止欲望膨胀,形成量入为出的观念,培养儿童理财的意识。

  (5)引导儿童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信做事。指导家长为儿童树立积极的人格榜样,创造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及时抓住日常生活事件教育儿童尊敬老师、孝敬长辈,学会关心、感激和回报他人。

  (6)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指导家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创设安静的环境,引导儿童专心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注意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正确对待儿童的学习成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7~12岁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特点》摘要:律,尊重儿童合理需要与个性,创设适合儿童成长的必要条件和生活情景,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特别关注女孩的合法权益,促进儿童自然发展、全面发展、充分发展。二是坚持家长主体原则。指导者应确立为家长服务的观念...
相关文章沈阳市儿童活动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儿童成长家庭教育活动启动
黑龙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学习活动儿童运动健康家庭教育推广活动在太原启动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