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照食品是核辐射食品吗?

2013-10-23  | 辐照 食品 香辛料 

  辐照食品,一个曾经讳莫如深的话题,随着今年日本核危机再度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事实上,辐照食品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的一日三餐中,也许昨天我们就吃过被辐照的土豆和洋葱。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漏,让多数人在初听到鈥湻这澮淮适保⒖叹突崃氲解湻溻潱踔敛只拧J率瞪希称贩占际跏且苑浼庸ぜ际跷。擞脁射线、纬射线或高速电子束等电离辐射产生的高能射线对食品进行加工处理,达到杀虫、杀菌、抑制生理过程、提高食品卫生质量、保持营养品质及风味、延长货架期的目的。

  市场现状

  超市中仅方便面可见辐照说明

  目前,我国从事食品辐照加工的工厂已经有100多家,同发达国家相比每年经过辐照的食品总量也处于领先。按照卫生部《辐照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辐照食品必须在最小包装上进行标识,散装食品应在清单中注明鈥溡丫缋敕这潯

  然而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一些常见的辐照食品上都没有辐照食品的说明。而接受辐照处理比较多的香辛料大都是散装销售没有包装,一旁的食品说明中也没有提到食品接受辐照处理。在方便面货架中,记者看到一些方便面在原料的说明中会提到料包中所使用的香辛料是经过辐照杀菌处理,不过也并没有非常明显的标志,仅仅是文字说明。

  在超市中,记者对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很多消费者对于辐照食品都没有基础的认识,或者将辐照同安全事件联系在一起。而在生产商方面,某方便面品牌的销售经理表示,正是消费者对于辐照的不了解,使得商家不愿意提到产品里有经过辐照的原料。除方便面外,其他一些消费者并不怎么关注或者并不了解的食品加工行业里确实存在辐照食品没有明确标识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一家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辐照食品一般从肉眼很难分辨,但是通过一定的实验室技术可以测定出来,所以在辐照食品的监管检测技术上并不存在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辐照食品是核辐射食品吗?》摘要:在最小包装上进行标识,散装食品应在清单中注明已经电离辐照。 然而记者走访了家乐福、沃尔玛等几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一些常见的辐照食品上都没有辐照食品的说明。而接受辐照处理比较多的香辛料大都是散装销售没有...
相关文章辐照食品对人体有无害处?辐照食品对人体有害吗?
家电辐射 害你没商量辐照食品对人体有害吗
再也不愁孩子早上吃什么了 教你几道快手早餐
宝宝流鼻血吃什么 宝宝流鼻血的饮食
适合秋季的养生粥 秋季养生粥喝起来了
提醒家长 这些食物儿童不宜多吃
宝宝偏食挑食 影响健康发育
有几种果蔬皮绝对不能给孩子吃
四类零食不利于小朋友的身体健康
孩子偏食危害这么多 家长切记
喝牛奶的常见误区 爸爸妈妈你了解吗?
每天吃这个给孩子 结果致孩子长不高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