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6)

2013-10-11  |  

  (二)创设宽松、自由的交往环境,发展幼儿同伴交往能力

  培养幼儿的同伴交往能力关键是要为幼儿创设一个使他们想交往、敢交往、喜欢交往的自由、民主、平等、宽松的环境。在日常生活中,幼儿经常喜欢把自身身上发生的事以和自身的感受和愿望告诉他人,这就形成了幼儿的交往需要。然而,由于交往能力的局限,幼儿有时并不能准确地表达自身的真正意愿,经常导致“事与愿违”或“弄巧成拙”的结果。此时,教师假如采用训斥、讥讽等方式对待幼儿的失败,那就会打击幼儿的交往积极性,挫伤幼儿的自尊心。相反,假如教师能够给予幼儿支持和鼓励,协商幼儿发明弥补的机会,那么幼儿的同伴交往能力就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交往的技巧和水平也会不时提高。教师积极的态度和对幼儿交往战略的指导,不只能为幼儿发明一个自由、宽松的同伴交往环境,支持和鼓励幼儿主动交往,体验交往的乐趣,还能使幼儿变得更加敏感,能主动地去吸收和内化良好的交往战略,为以后的同伴交往活动贮藏知识、经验和技巧。

  (三)家园合作,一起促进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

  家庭是幼儿生活时间最长的场所。家长的言行对幼儿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假如家长平时的人际交往积极主动,对小朋友的同伴交往给予充分的肯定,将有助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提高幼儿园教育效果;反之,则会阻碍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因此,家园合作是促进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发展的重要保证。

  教师可以通过家长会、家园联系册、家教宣传窗等形式协商家长了解和熟悉幼儿园培养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目标和要求,将这项能力的培养延伸到家庭教育中,使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给予幼儿一致的、持续的影响,提高幼儿的交往技能。

 >> 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 在各种有意义的情境中促进幼儿交往能力的发展

 >> 重视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方法

 >> 创设良好环境培养幼儿交往能力

 >> 从小注重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 游戏活动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尝试

 >> 浅谈小班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 小议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 浅谈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