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4)

2013-10-11  |  

  四、讨论

  (一)关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维度

  研究者将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分解为社交主动性、亲社会性、语言与非语言能力以和社交障碍。许多研究者认为,控制和移情作用或归属感是交往的基天性力之一,行为灵活性和社交放松性也对同伴交往有影响。但本研究在前期访谈和开放式问卷调查中发现,由于幼儿年龄较小,控制和移情作用并不明显,他们在与同伴交往时表示出来的灵活性也普遍较差。 William(2007)认为幼儿同伴交往能力可分为社交主动性、同伴拒绝和消极的同伴回避三个维度。前期研究中研究者也发现“主动性”是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重要组成局部。一些教师在访谈中指出,同伴交往能力强的幼儿“能主动地与其他幼儿游戏、交谈”“和其他幼儿游戏时,总是成为领导者”“总会主动跟教师说家里发生的事情”“主动、开朗,交往中他是主角,其他幼儿以他为中心”。另外,我们认为将“同伴拒绝”和“消极的同伴回避”合并为“社交障碍”更为合适。幼儿的社交障碍表示为“游戏时通常是一个人闷头坐着,不会和其他同伴交换玩具”“不愿意参与同伴的活动,喜欢一个人玩,即使和同伴一起游戏时,也是跟从、听从的角色,不会将自身的想法表达出来”,这一维度从反面验证了幼儿同伴交往中的问题。还有很多研究者强调幼儿的同伴交往能力包括“口语能力”和“非口语能力”,这在本研究中也得到了很好的验证,语言与非语言能力强的幼儿在同伴交往中往往表示得更好,更能获得同伴的好感。因此,从理论上分析,本研究采用四因素结构模型也是可行的。

  (二)关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特点

  本研究结果标明,幼儿同伴交往能力无论在哪一维度上都是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步提高的。这主要是因为幼儿在社会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随着交往经验的增多和心理发展水平的逐渐提高,不时地实现去自我中心化,社会认知能力也不时提高,使得同伴交往能力有了较大的发展。研究标明,4-5岁的幼儿已具备初步的观点采择能力,能够注意和体会他人的情感需要,具备一定的自我控制意识和能力,能采用比较正确和适宜的方式与他人交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