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2)

2013-10-11  |  

  3~6岁幼儿与同伴交往能力的结构与发展特点(2)

  (二)研究工具

  在正式编制幼儿同伴交往能力问卷前,我们分别对上海市示范园、一级园和二级园的20名教师和20名幼儿进行了有关幼儿同伴交往行为特点的访谈和开放式问卷调查。结合Howes(1987)编制的《同伴交往能力教师评定量表》、William(2007)编制的《同伴交往能力评定表》以和张元修订的《4~6岁幼儿同伴交往能力量表》,研究者提出假设,将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内部结构分为四个维度,即社交主动性、亲社会性、语言和非语言能力以和社交障碍。在此基础上,研究者编制了《3~6岁幼儿同伴交往能力问卷》。该问卷为封闭式问卷,由被试幼儿所在班级的教师负责填写。问卷共20题,内容涉和研究者假设的四个维度,采用Likert五等级量表,选项从“总是”“较多”“一般”“很少”到“从不”,分为五个等级。其中,除了“社会障碍”维度的题目为反向记分(分值越高,该幼儿社交障碍越大,同伴交往能力越弱)之外,其余维度的题目均采用正向记分(分值越高,该幼儿同伴交往能力越强)。问卷的内部一致性系数为0.91,分半信度为0.82。

  (三)数据整理与分析

  研究者运用SPSS11.5、AMOS5.0进行数据录入、管理工作,并对数据进行结构建模、差异检验、方差分析等处置。

  三、结果与分析

  (一)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结构维度

  在因素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用AMOS软件建立因素模型,以确定同伴交往能力的最佳因子数(见表2和图1)。

  通常情况下,检验一个模型是否合理需要参照一些拟合指数,如CFI、IFI、NFI、RFI以和RCMSEA。其中,若CFI、IFI、NFI、RFI 的取值落在0~1之间并大于0.85则可认为该模型拟合较好:RMSEA是近似误差均方根,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数,当RMSEA低于0.1时表示拟合较好,低于0.05时表示拟合得非常好。由表2可知,本研究理论模型中CFI、IFI、NFI、RFI值都大于0.85,RMSEA值小于0.1,说明该模型是适宜的、可接受的模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