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挫折教育

2013-09-18  | 挫折 孩子 龋齿 

  故意让孩子受挫注定是个错误。任由一个婴儿哭泣而不把他抱在怀里安慰、剥夺年龄稍大的孩子和父母亲密的时刻或者拿走属于他的一份礼物,这些都是过去的父母为了鈥湶还呋岛⒆逾潯⑽巳煤⒆咏邮艽煺劢逃哂玫募苛U庑┓椒ǘ急恢っ魇呛廖扌Ч摹

  孩子面对挫折时会特别敏感。任何阻止他的欲望得到满足的延迟行为都会让他无法容忍,这种缺失让他焦虑不安,于是他可能会通过依赖某种东西(酒精、毒品、烟草、性和一些强迫性的行为)来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也可能对这种缺失无动于衷,学会否认自己的需求。

  有些人看到,只要孩子要求,我就会喂奶,而且我对孩子的需求尽量给予满足,绝对不让他独自在房间里哭泣。于是,他们都信誓旦旦地对我说,我会把孩子娇惯成无法坦然面对挫折的弱者。可事实上,我观察到我的两个孩子都能非常有效地处理挫折,甚至可以说,以他们的年龄能有那样的表现相当令人惊讶。

  在瑞典,曾经有这样一项实验证明:设定鈥溙枪这澏约跎俸⒆拥娜3萦邢灾男ЧR簿褪撬担⒆又荒茉谝恢艿哪骋惶斐蕴枪渌6天绝对不允许吃。我觉得这个主意非常有意思,不仅因为它能减少孩子的龋齿,还因为这种法是在设定一个和甜食相关却不常见的界限。

  于是,我向我四岁和两岁半的孩子提出了这个建议。

  我们选择的日子是周六。所有家人都被告知只有这一天才是鈥溙枪这潱椅蘼勰棠袒故蔷司硕季圆豢梢怨值匾账恰H绻悄程斓玫揭恍┨枪颐蔷突峤ㄒ樗前颜庑┨枪A舻街芰俪浴H绻橇⒖坛缘舻幕埃乙膊换崤浪牵侨盟侵牢一岵桓咝恕R话憷此担饩妥阋远运堑男形邢拗屏恕N抑恍枰硎疚也辉尥托辛耍炔换岢头K牵膊换岫运桥稹K侵浪遣恍枰湻逾澪遥蛭颐侵浯锍闪诵椤T诖蠖嗍榭鱿拢旮甑玫教枪倍蓟岚烟枪桓冶9埽鹊解溙枪这澰傧碛谩S惺保乙部吹剿贝掖业匕烟枪炖铮蛘叱褰约旱姆考洌烟枪卦谝桓霾蝗菀妆环⑾值慕锹洹M党砸涣娇盘枪运茄翱酥朴此挡⒚挥卸嗝床涣嫉挠跋臁H欢Ω酶惺艿阶约河醒≡癯曰蛘弑4嫫鹄吹淖杂伞7裨颍峋醯谜庵职崾峭饨缜考痈模

  连两岁半的阿德里安都小心翼翼地藏好了从保姆那里得到的三颗糖果,要等到周六再吃。还有一次,他把在餐馆收到的棒棒糖揣在怀里,回家后,他和姐姐一起把棒棒糖交给我保管。不过,周六(四天以后)一起床,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鈥溛蚁胍业陌舭籼恰b

  需求和欲望

  从弗朗索瓦兹路多尔多那里我们知道:挫折太多会让孩子的精神受创,但是,挫折是帮助孩子成长的必需品。我们知道,孩子会有需求和欲望,而这些与挫折不能相提并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挫折教育》摘要:证明是毫无效果的。 孩子面对挫折时会特别敏感。任何阻止他的欲望得到满足的延迟行为都会让他无法容忍,这种缺失让他焦虑不安,于是他可能会通过依赖某种东西(酒精、毒品、烟草、性和一些强迫性的行为)来控制自己的...
相关文章教育孩子坦然面对挫折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
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挫折教育,不是与孩子对着干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