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学和教育中放出绚丽的光芒(2)

2013-09-18  |  

  二、用热情投入的工作态度感染学生。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讲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无论是教书还是育人,教师都在告诉学生该做什么和该怎样做,都在教育学生做人的道理,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深深地影响学生。尤其是小学生自我认识水平低下、可塑性强的特点,更决定了教师在教育中必须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教师对工作的态度怎样,往往会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教师工作的热情怎样,时常通过教师的面部表情和神态直接地展示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很直观地感受到。一个富于同情心,有热情的教师往往更容易与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更能感染学生。正因为如此,所以教师在工作中,必须事事处处对工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以此感染学生。我曾经有意识地做试验:对待学校分配的活动任务,平时我一贯积极热情地投入,与学生探讨活动的方案,鼓励他们尝试独立完成,因为我的参与,学生热情往往很高,效果也总令人满意。但是有一回,校长做了动员,我心想学生听到了,应该知道该怎么做了,于是我就没有再热情地去动员,鼓励,结果那一次的活动以失败告终。工作多年的经验告诉我:教师的工作热情会感染学生。所以,教师在工作中必须时时保持热情投入的态度,不论大事小事,教师的工作热情都会是学生前进的旗帜。旗倒,学生倒。

  三、用渊博的学识吸引学生的求知欲。

  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这样一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这正是教师职业对教师的学识水平提出的最起码要求。教师的学识水平是教师内在素养的反映,是教师魅力重要的组成部分。现代的教育家夏尊先生在谈到著名的教育家、艺术家李叔同时说:“李先生教图画和音乐,学生把图画和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更重要。这是以人格作为背景的缘故。因为他教图画、音乐,而他所懂得的不仅是图画和音乐,他的诗文比国文先生的好,他的书法比习字先生的好,他的英文比英文老师的好……”李叔同的学生之所以喜欢他的课,就在于他的学识渊博,深深地吸引学生,令学生油然而生钦佩。由此,我又联想到实际。记得有位学生曾经在作文中这样写某位老师:“XX老师真不简单!她不仅会教语文,她还能把我们早读英语时发错的音矫正过来。那天数学老师出的奥数题,我们全班在冥思苦想,就是没有一个会,正在这时,XX老师来了,只见她小声地读了几遍题,在黑板上用粉笔列了几个式,就把解题的思路找到了。她真是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我敬佩她!特别喜欢上她的课。”可见,教师学识水平对学生的影响。可以说,教师渊博的知识是一条无声的指挥棒,它会吸引学生把对教师的钦佩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在不知不觉中主动去求知,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在教学中与时俱进,不断地求知,丰富自己的学识。

  四、以爱心召唤学生的宽容心。

  教师人格对学生人格发展的影响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会给学生的心灵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有爱心的教师,会把教好每一位学生作为自己的天职,因此会在平等的基础上善待每一位学生,不会因为他们成绩的好坏与家庭背景的不同高看或鄙视某些学生。正是教师的这种慈爱,让学生心灵上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从而把这种爱推广到别人的身上,体会到爱别人和宽容别人的甜蜜,从小形成宽容的胸怀。法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卢梭的《爱弥儿》就很深入地向我们展示了教师人格中爱心对孩子所散发出的魅力。在实际的教学中,我也体会深刻。我曾经教过一些家庭破裂后被父母感情上遗弃的孩子,这些孩子由于得不到家庭的关爱往往会出现人格上的问题,有个别甚至以破坏别人的幸福作为自己的快乐。对待这些孩子,我没有鄙视他们,而是用慈母般爱去感化他们,有时自己还会受点委屈,但是自己坚持不懈地爱他们,最终都会令他们感动。用真心的爱去召唤学生的宽容心,这也是教师人格魅力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方面。

  此外,教师的人格魅力还包括意志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等,这些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学生怎样学习,怎样做人。作为教师,必须重视这些因素,不断提高自身的内在素养和外在魅力,形成更加完美的人格。只有这样,才能让自身的人格魅力在教学和教育中放出绚丽的光芒。

在教学和教育中放出绚丽的光芒(2)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