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过听话也不是好事

2013-09-13  | 阿琼 青涩 青春 

  你是否还记得你青涩的青春期?

  那个时期,你经常被莫名的、说不清道不明的忧伤所缠绕?

  现在,你的孩子到了青春期。

  看着他们,你却在想,他们是何等地无忧无虑,他们是何等快乐!

  其实,他们的青春期,和你的青春期一样,充满着莫名的忧伤。

  这种忧伤,是青春期的特点决定的,这种莫名忧伤,是必然的代价,是上帝给成长着的我们的一个青涩的礼物。

  聪明漂亮、学习不错、家境优裕、备受父母哥姐的宠爱、在学校很有人缘鈥︹Φ牵」苡姓庑┤猛淙搜尴鄣奶跫展16岁生日的阿琼还是在珠海横琴的家中从8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这是本报26日A15版的文章《父亲永远寄不出去的信鈥︹Α繁ǖ赖牧钊送聪У墓适隆

  无独有偶。就在阿琼自杀的半个月前,珠海平沙的一名初三女生刘某某也在家中割腕自杀。并且,和阿琼一样,刘某某仿佛也没有明显的自杀的理由。

  《父亲永远寄不出去的信鈥︹Α反ザ诵矶嗉页さ男模桓雠笥迅掖虻缁八担亮苏馄恼潞螅辖艋丶液团噶艘环啊=峁跃胤⑾郑杆甑呐泻芏噔湷钼潯

  鈥湵纠矗乙晕飧瞿炅涫俏抻俏蘼堑摹⒄焐悼牡哪炅洌幌氲剿嵊心敲炊嗟某睿库澦怠O匀唬橇耍彼彩钦飧瞿炅涞氖焙颍涫狄灿泻芏喑睢

  抑郁源自于丧失

  忧愁,而且是莫名的忧愁,是青春期的一个典型特征。因为,青春期处于一个不断鈥溕ナр澋慕锥巍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胡慎之说,抑郁情绪均来自鈥溕ナр潱颐切睦硎澜绲娜魏我徊糠种匾谌莸纳ナВ蓟嵋⒒蚯峄蛑氐囊钟羟樾鳌

  譬如,被老板辞退、失恋、离婚、因意外而残疾和重要的亲人去世都是严重的心理内容的丧失。遭遇到这些严重心理丧失的人,必然会产生抑郁情绪,善于处理的人,通过向别人倾诉、宣泄、自我调整等方式,将这些抑郁情绪化解出去了,不善于处理的人,将抑郁闷在心理,闷得多了,就发展成了抑郁症。

  改变也会带来抑郁。因为,改变意味着辞旧迎新,旧的心理内容被我们放弃了,新的心理内容诞生。不管新的内容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积极情绪,丢失的那部分旧的心理内容仍然会让我们抑郁。

  正是因为这一点,正常人在分手、离婚并建立新的亲密关系时,主动的分手者和被动的分手者一样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抑郁情绪,无论新的关系、新的生活多么美好,这种抑郁都不会消失。

  消失不会发生,发生的是平衡和抵消。

  也就是说,当改变发生时,迎来的新的心理内容产生了好的情绪,辞去的旧的心理内容产生了不好的抑郁情绪。如果好的情绪多于不好的抑郁情绪,那么这个人就会整体上处于快乐状态,他整体上就仍然是走向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太过听话也不是好事》摘要:;…》触动了许多家长的心,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说,她读了这篇文章后,赶紧回家和女儿谈了一番话。结果,她吃惊地发现,十几岁的女儿有很多愁。 本来,我以为她这个年龄是无忧无虑的、整天傻开心的年龄,但没想...
相关文章好事圆圆尿的炒用
怎样看待孩子的“不听话”听话的孩子到底好不好?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