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活动中培养习作兴趣,有效提高学生身心素质(2)

2013-09-11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谭玉娥 |  

  印象最深的是“走进艺术”这次活动,提前结合语文教学让学生搜集有关资料,同学都十分踊跃,并要求仔细观察,抓住自己所搜集的或者自己创作的作品特点,要求在展示时要给大家讲述清楚,在活动中同学们大显身手,争先展示自己的作品,看着各种各样的刺绣作品,每件都很漂亮,都是家长的心血结晶,真是令人惊叹,有展示母亲为自己绣的鞋垫的,其颜色是那样鲜艳,图案是那样美丽,真是令人敬佩,还有展示母亲为自己编织的毛衣,件件精巧,独具匠心,同学们一边展示一边讲述其特点,无不感到骄傲和自豪,也从母亲为自己所做的物品中感受到母亲对自己的爱及母爱的伟大和无私,有的同学干脆上台展示自己优美的舞姿,或者高歌一曲,这次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有特长的同学有机会展示自己,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大家也感受到艺术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这次活动中增强了同学们对艺术的热爱之情,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体会到了活动的乐趣,感受到了在活动中学习的快乐,提供了较好的作文素材,特别是每次活动后让学生写写文章,谈谈体会和感受,大家是争先恐后,滔滔不绝,同学们的作文能力,写作技巧也因活动而大大提高了,有效的激发了同学们的习作积极性和兴趣,因此我感受到了语文活动的重要性,真正体会到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的含义。

  在活动中,懂得感恩,学会做人的道理。曾记得那次感恩教育活动,主题是《感恩在行动》, 是那样生动难忘,那是由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一次大型活动,由著名的演讲师来到我校,演讲的精湛技术和精彩内容,深深的感动着全校的师生和家长们,特别是现场的家长和学生,学生和老师的互动,让在场得所有人无不热泪盈眶,感动不已,让一代心中只有我,不懂关爱他人的自私小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懂得了感恩的意义,知道了如何报答父母,感恩老师及关爱自己的人,如何做一个知恩必报的孩子,在活动中学生懂得了要有爱心,要关心他人,如何做人的道理,活动后学生的课外练笔作文写得很生动感人,让学生感到写作就是倾吐,是很快意的事情。由此,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留心自己所经历的事情,可以丰富作文内容。让他们做个有心人,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脑筋去想。著名的雕塑家罗丹说道:世界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美无处不在。

  在活动中,提高环保意识,让学生懂得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重要性。有一次活动是“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当时是六月,我们这里因为天旱,校园花坛里的花草树木都因严重旱情即将枯萎了,看到老天还是没有下雨的意思,于是号召毕业班的同学抗旱自救,同学纷纷找来桶盆等工具,端水抗旱,大家干得满头大汗,人人斗志高昂,争先恐后,那种紧张愉快劳动的情景,让人难忘,经过大家的辛苦努力,过了一会那些植物就有了生机,在这次活动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进一步增强了我爱校园的情感,懂得了劳动最光荣的内涵,激励孩子今后积极参加各项劳动,让学生学会做事,劳动结束后我要求学生把自己在劳动中的特殊感受说给大家听,老师因势利导,又一次给学生提供了有利的口头表达的机会,同学们情绪激动,有说不完的话语,感受很亲切,学生的习作兴趣越来越浓,这次作文很多同学写得很出色。所以激发生活的经验和情感,让学生有话可说,可以引发写作的冲动。

  参与社会活动,多接触丰富多彩的社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身心素质。那是一个阳春三月,三峡库区举行的一次造福于民的活动。----三峡库区香溪河增殖放流示范工程放流仪式。我们带领学生来到现场,那种场面和气势在乡下生活的孩子很少见到,同学门都异常激动和高兴,各级领导的讲话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加上本班有幸挑选了十名环保小卫士,亲自和领导放置鱼苗。大家从心灵深处真正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的意义,明白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次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远远胜过在教室里老师苦口婆心的叫大家如何保护环境,起到了极大的育人效果。因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学生的习作因“活动”更是妙笔生花。

  总之,多开展活动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尤其在培养学生的个性品质与爱好、特长方面,其功能更为突出,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有利于培养自己敏锐的观察能力和感受生活的能力,达到“留心周围的事物,乐于书面表达”的目的。有利于全面提高小学生的身心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